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1303.62万千瓦

时间:2019-01-10 13: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1303.62万千瓦

装机容量占全部电力装机容量的73.6%,位居全国前列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艳红)近日,记者从张家口市相关部门获悉,从2015年张家口市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以来,该市在可再生能源电力方面创新示范,在电力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机制。三年来,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取得丰硕成果。截至2018年11月,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1303.62万千瓦(其中并网1223.37万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容量的73.6%,位居全国前列。

据介绍,张家口市在体制机制、商业模式、技术创新上取得重要突破。建立了由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河北省人民政府组成的“三方协调推进机制”,已召开了7次协调推进会;成立了示范区专家咨询委员会,为示范区建设“把脉会诊”;创新建立了“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四方协作机制,搭建起示范区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平台,该交易平台从去年10月启动以来,累计交易电量2.66亿千瓦时,减少供暖、电能替代和高新技术企业电费支出近1亿元。

同时,绿色电力基地、输电通道建设、多元化应用、大容量储能四大工程取得重大成果。2017年底,世界上首个具备虚拟同步发电机功能的新能源电站及3兆瓦电动汽车电池梯次利用储能示范工程在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基地建成。2018年1月,世界首个10千伏柔性变电站在张北阿里巴巴数据港成功并网运行。2018年2月,目前世界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线路最长的±50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开工建设。2018年9月,“张北—雄安特高压交流工程”列入全国需加快推进的输变电重大工程名单,项目建成后可新增900万千瓦电力的外送能力,可有效满足示范区电力外送和雄安新区绿电需求。

目前,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已申请并取得专利33项,尚义抽水蓄能电站正在开展可行性研究,力争年内核准;国际首套100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示范与产业化项目已获省发改委批复;中科院3000平方米太阳能跨季节储热涿鹿矾山黄帝城示范工程已试运行;沽源、张北多能互补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

此外,低碳奥运专区、可再生能源科技创业城、可再生能源综合商务区、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聚集区、农业可再生能源循环利用示范区五大功能区建设全面启动。

在农业可再生能源循环利用示范区方面,蔚县香岛、亿利资源张北生态农业示范项目已建成并网;沽源农业废弃物大型沼气工程已建成待验收;塞北牛粪资源化利用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建成;宣化农业可再生能源循环利用、涿鹿规模化大型生物质天然气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阳原甜高粱生物燃料乙醇项目已完成适种,今年正式开工建设。

相关新闻:

《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意见》政策发布解读新闻发布会召开

重磅!张家口将规划一条新铁路,能直通大海!

张家口市借力“双创双服”推进清洁取暖工作

张家口消防救援支队开启新征程

致敬张家口第二次解放70周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