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老年代步车”便利背后的隐忧

时间:2018-12-07 19: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几年,打着“老年代步车”、“城市观光车”名号的低速电动车因经济实惠,并且驾驶人不用考取驾驶证,也不用申请牌照便可上路行驶,受到很多市民,尤其是中老年人的青睐。然而,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人开着时速达50公里/小时的电动车,行驶在车流不断的机动车道上,又不免让人为其安全担忧。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等六部委印发了《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人民政府组织开展低速电动车清理整顿工作,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加强低速电动车规范管理,为“野蛮”生长的低速电动车市场带上了“紧箍咒”。

电动车在斑马线上掉头。

任性上路无视交规

说起低速电动车,市民张先生脑海中就会浮现出惊险一幕。不久前,他在胜利中路茶坊站等待公交车。刚上车不久,张先生便因公交车紧急制动险些摔倒。一些乘客站稳后,开始对司机一阵抱怨。公交车司机则指着车前的一辆老年代步车进行解释,原来这辆老年代步车在没有打转向灯的情况下突然强行变道,公交车司机立即刹车,才避免了一起交通事故的发生。“上路这么随意,真是在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当儿戏,太危险了!”张先生说。

无独有偶。市民赵先生驾车路过明湖景区时,看到前方一辆电动车竟然停在了右侧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并且车门敞开着,这引起了赵先生的警觉。考虑到车内人员可能需要帮助,赵先生有意减慢了车速。可当他靠近电动车时,却看到一名男性驾驶人正在整理内饰……赵先生说:“明湖一带虽然路宽车少,但车速快,电动车如此乱停放,后方车辆一旦躲闪不及很容易出事故。”

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由于低速电动车无牌无照就能上路,一些驾驶人便无视交通法规,乱穿马路、逆向行驶,甚至闯红灯等现象时有发生,已成为道路交通安全的一大隐患。2

商家称上手快很安全

11月14日,记者在桥西区清水河中路走访,看到路边有商家正销售某品牌的低速电动车,在样车的前挡风玻璃上还贴着“最大续航里程150公里以上,跑一公里只需几分钱”等广告语。据店员介绍,他们所代理的电动车都是大品牌,不仅口碑好,并且价格亲民,在家用220伏电源充电七八个小时,最少能行使100多公里,在市里上下班开,基本一周只充一回电。

当记者说想给60多岁老人选购电动车后,这名店员向记者推荐了一款2排4座的电动车。这款电动车售价5万多元,选用的是玻璃钢材质。“你看那些便宜的杂牌子,外壳用的都是薄铁皮,前后保险杠也是塑料的,你敢买?我们这款车不仅结实,坐上4个人跑50迈也没问题!”

记者看到,这款电动车车身虽很紧凑,但车厢内部有油门、刹车、手动挡位等,结构与小轿车基本一致。当被问到老年人没有任何驾车经验能否操控时,为打消记者顾虑,这名店员说:“只要会骑电动自行车就会开这车,学两三天就能上路。如果不放心,还可以花200块钱买一份保险,能保十几万元。像这种车不用考驾照,不用上牌照,很多人都是图省事才买的。”

电动车随意乱停放。 赵晓刚 摄

步方便却存隐忧

70岁的王先生是低速电动车的受益者。因为身体原因,半年前他花了3万多元购买了一辆电动车代步。由于这辆车最高时速能达到每小时四五十公里,因此出于安全的考虑,他并不敢急于上手,而是在小区的开阔地带练习了近一个月才驾车上路。“平时在市里开得慢,去明湖、宣化玩的时候开得快些。”王先生说,代步车确实让他和家人扩展了出行半径,感受到了更多的乐趣,但每当行驶在车流量较大的机动车道上他都会很小心,感到有些费精力。

李女士的父母都已退休,而她由于工作繁忙不能经常陪伴老人,为了弥补这种缺憾,李女士想着为二老购买一辆老年代步车,让他们闲暇的时候可以到近郊走走,放松心情。然而有多年驾龄的她在选购时却发现,这类电动车不仅外壳单薄,而且也没有安全气囊等,一旦发生碰撞很难保障人员安全。另外,她在试驾时明显感觉到由于车辆自重较轻,踩油门稍重些,车辆便会窜出去,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考虑再三,李女士最终还是放弃了购车的想法。“老人毕竟上了岁数,注意力难以长时间集中、身体的协调性也变差了,驾驶电动车确实不安全。”

发生事故易生纠纷

就低速电动车上路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交警三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老年代步车”、“城市观光车”实际上就是六部委下发《通知》所说的三轮、四轮低速电动车,多为中老年人购买。由于一些驾驶人存在侥幸心理,漠视交规,致使低速电动车乱停乱放、随意变道、逆行等现象时有发生,给道路交通安全和通行秩序带来影响。但现阶段我国尚未出台有关三四轮低速电动车的生产标准及管理办法,因此交警部门在路面执法时尚缺乏相关依据。凡遇到低速电动车违反交规的行为,执勤民警通常以说服教育为主。

这位负责人进一步说,虽然低速电动车不用登记上牌,驾驶人也不用考驾照、买保险,看似是钻了法律的空子,省去了不少事情,而一旦因不遵守交通法发生交通事故,则容易引发赔偿纠纷,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另外,这类低速电动车车身窄,底盘轻,稳定性较差,而且刹车构件的设计多采用抱刹,只有踩到底才能刹住,其中一些小品牌的低速电动车还存在工艺粗糙、材质低劣等问题,因此希望市民谨慎购买,不能为图方便而将“安全”二字置之度外。

形成合力治理乱象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近年来,我国低速电动车生产和市场规模无序扩张,生产企业数量已超过百家,产销规模已超过百万辆。许多低速电动车不符合现行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要求,生产企业不具备机动车生产资质,车辆无牌无证无保险上路通行,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严重影响。据统计,近五年全国发生低速电动车交通事故83万起,造成1.8万人死亡、18.6万人受伤。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通知》指出,将分三个阶段开展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清理整顿。同时,面对无序扩张的产能,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要求各地要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机动车辆生产销售相关法律法规,停止制定发布鼓励低速电动车发展相关政策,停止制定发布低速电动车准入条件,停止核准或备案低速电动车投资项目,停止新建低速电动车企业、扩建生产厂房等基建项目,停止新增低速电动车车型;已制定发布相关政策的地区,应立即停止执行,正在建设的项目要立即纠正,确保低速电动车产能不增长。

据悉,修订后的《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已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法规明确规定,“摩托车(含轻便摩托车),动力装置驱动的三轮车、四轮车按照国家和本市机动车管理的相关规定执行”。这意味着北京将低速电动车纳入机动车范畴进行管理,之后无牌无照者将受到查处。这无疑为今后治理低速电动车乱象具有参考意义。(记者赵晓刚 通讯员任立新、王文丽)

相关新闻:

履职尽责 主动作为 推动工作取得新突破

张家口市劣质散煤管控连出重拳

回建与机关安保人员座谈

张市成立九个督导组对各县区开展督导检查

张家口市与芬兰拉赫蒂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