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精准培训”助力精准脱贫

时间:2018-11-26 20: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精准培训”助力精准脱贫

——张北县加强扶贫干部教育培训纪实

初冬的张北寒气逼人。深夜的县城街头,一片寂静。

此时,张北县政府会议室内却灯火通明。全县基层干部扶贫业务培训班上,1000多人正认真聆听讲师的业务辅导———自7月起,这样的场景已经成为常态。

今年以来,张北牢牢牵住扶贫干部教育培训这一“牛鼻子”,精准开展各类专题培训活动,干部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干群同心加快脱贫致富信心十足,为今年全县实现79个贫困村、1.5万贫困人口脱贫出列,年底全省考核进入“好”的行列打下坚实基础。

精准对标,实现扶贫干部专题培训全覆盖

张北是河北省、乃至北京周边贫困人口最为集中的县区之一。2017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为37801户、69413人,目前尚有未脱贫户15830户、25420人,贫困发生率为8.75%。

完成脱贫攻坚工作,扶贫干部是主力军。他们的能力高低、作风好坏直接关系着脱贫攻坚成效。

面对脱贫攻坚新形势,张北着眼于解决扶贫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自今年7月到9月,对县内所有扶贫干部分批分期组织开展了专题培训,力求帮他们从理论中、从辅导中、从交流中增长才干、转变作风、提振精气神儿。

培训采取“分级负责、长短结合”的方式开展,通过县委组织部集中培训、乡镇自行组织开展培训等方式,分期、分类、分层次对全县乡镇科级及以上干部、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县级驻村工作队、扶贫系统全体干部、换届后村(社区)书记及主任等约1200余人,分7期进行培训,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实现基层扶贫干部培训全覆盖。

同时,按照“干部需求什么就培训什么”的要求,张北县有针对性地设计培训课程,培训主题聚焦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精准扶贫的理论政策、奥运经济与京津冀现代产业发展、扶贫领域腐败问题警示教育等内容,并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策措施、要求和具体操作方法,认真收集整理惠农政策、扶贫文件汇编成册发放给参训学员,让参训对象明确在脱贫攻坚中的职责和使命,为更好地指导贫困群众早日摆脱贫困、共同致富奠定基础。

创新教育,让扶贫干部开展工作更自信

如何让培训内容深入人心,是取得培训实效的关键。在这期间,张北注重抓好培训管理、培训质量,通过完善教育环节、创新教育方法,确保专题培训扎实有效开展。

培训前,县委组织部下发培训需求表,组织部分乡镇党委书记、驻村干部以及其他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就培训内容进行讨论。同时,在征求了县委党校、县扶农办有关负责人和专家意见后进行归纳整理,基本确定了培训内容和方向,并就所需培训的内容有针对性地聘请讲师。

除传统课堂授课外,培训还利用晚上时间有选择地安排专题影视资料的观看学习。培训结束后,结业测试在入学测试的理论知识基础上,由张北县委党校教授根据学习内容自主命题,学员现场作答,通过实地实际考察结果检验了学习效果。

培训期间,该县严格加强学风建设,由县扶农办、县委党校共同进行纪律督查,实行封闭式脱产学习;严格纪律要求,未能按期完成培训的学员将安排到下一期或乡镇培训时进行补训,做到了学风正,纪律严,效果好,达到了预期目的。

靶向攻坚,干群同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胜脱贫攻坚战,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是基础和关键。

升级了“技能包”的张北县扶贫干部,从强健精神出发,从拆除困难群众的“心墙”入手、从引进新项目着手,坚持把中央、省、市的扶贫政策原汁原味地讲给贫困村民,让乡亲们明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健康、生态、社保、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好政策,引导贫困群众倡导新民风,发展新产业,从而走向富裕。同时,他们还针对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的群众特点和需求,运用了“大喇叭村村响、小马扎上门讲、朋友圈里随时报、公众平台最有料”的方法,让村民都了解了上级政策,提升了脱贫愿望。

为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该县还把熟悉党群工作的干部派到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的村,把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派到产业基础薄弱、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的村,把熟悉社会工作的干部派到矛盾纠纷突出、人居环境不优的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做引领发展、帮带致富的先锋,确保脱贫攻坚路径更科学、方法更有效。(记者左文婷通讯员刘冬梅、卢海峰)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揭牌(图)

强化责任落实 狠抓问题整改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铁路部门提前部署备战冬运

张家口重点项目建设提前完成年计划

张家口供电公司开展电力征信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