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重拳出击整治渣土车“遗撒滴漏”顽疾

时间:2018-11-26 20: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强力整治城市管理顽疾,切实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从今年8月10日起,张家口市全面启动为期100天的城市管理百日攻坚行动。其中,渣土车专项整治工作位列十大攻坚行动首项,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多种方式立体式整治,形成了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有效遏制了渣土车辆的违规行为,渣土车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着眼源头从严管控

8月22日下午5时,市城管执法支队五大队三名执法人员,来到盛华庄园工地现场,看到渣土车排队等待装车,其中两辆已“满载待发”,但这两辆车后槽完全合不拢,硬是撑成了“山”字型。施工人员看见“城管”来了,急忙上车往下“卸货”,还连连向执法人员道歉认错。

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进行现场制止,正确指导,并发放宣传资料与告知书。工地负责人与运输车辆司机纷纷表态,一定按规定运输。

要想实现真正管控、规范渣土车运输,“源头治理”至关重要。

在整治过程中,市城管系统执法人员多次深入在建工地,向施工方负责人与渣土车驾驶人详细讲解渣土车违规运输的危害,强调管理规定,严格检查工地封闭施工、出入口路面硬化、喷淋台设置等情况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在建工地进一步强化场内渣土车运输车辆管理,加强运输过程中的监管力度,对所有进出工地的砂石、渣土车辆必须平装加盖,严禁车轮带泥上路,确保净车出场,防止和减少扬尘污染。并向其发放《张家口市加强建设工程砂石、渣土车辆管理》告知书,对渣土车驾驶人进行了面对面的教育、引导,要求渣土车驾驶人要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截至目前,对市中心城区37个在建工地进行了“源头”检查,共发放《告知书》1020份,发放宣传单页1365份。

“全天候”巡查不留死角

市城管执法局还采取多种巡查措施,加大渣土车违法查处力度,制订专项治理方案。针对渣土车运输集中时段、线路的运输特点,采取定点设卡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在市中心城区朝阳东大街、北外环五马路交界处、西外环四杰屯路口等主次干道集中执法力量、合理布点,严查严处渣土车沿途“遗撒滴漏”、超装、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

期间,执法人员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为处理原则,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的奉献精神,攻坚克难,主动作为,进行“全天候”巡查整治工作,让违法违规渣土车“无路可走”。

在集中整治的100天里,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500人次,巡查130余次,共整治违规渣土车680余辆。

定位系统“天眼追踪”

“渣土车什么时候经过哪条道路、有没有多拉乱倒、有没有超载超速,都可以实现全程监控。”在科技发达的当今,城管执法也紧跟时代步伐,走上了“互联网+”的监管时代。

今年8月起,张家口市对中心城区240余辆渣土运输车辆安装卫星定位系统,从而实现对渣土车停放、运输的实时监控,实现了全天动态监控和管理。

据了解,定位系统具有实时监控和轨迹跟踪的两大功能,通过定位系统可随时查看渣土车运行状况,对行驶中的渣土车线路进行核查,一经发现行车线路与交管部门设定的运行线路不符时,可第一时间获取车辆相关信息。同时,还可根据行车轨迹,查看车辆高频次出现线路、时间、地点等因素来判定违规、违法行为的制造者,以便管理惩处。

齐抓共管标本兼治

整治过程中,城管执法部门结合张家口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加强扫黑除恶宣传,坚持阳光执法,公开举报电话,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切实把专项治理和依法治“恶”结合起来,遏制和预防黑恶势力的滋生发展,切实从源头遏制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滋生。并联合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多部门联动、联合执法,共同开展渣土车集中整治行动,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纠一起、从严处理一起,绝不姑息,加大严管高压震慑作用。

同时,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多层面、多角度地拓展宣传教育的范围,要求施工单位定期开展驾驶员安全驾驶教育培训,加强对渣土车驾驶员的警示教育,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形成渣土车整治全民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记者王松 通讯员谢茂红)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揭牌(图)

强化责任落实 狠抓问题整改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铁路部门提前部署备战冬运

张家口重点项目建设提前完成年计划

张家口供电公司开展电力征信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