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市委政法委:突出“三个抓手” 提升党建水平

时间:2018-11-26 20: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市委政法委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转变作风、提升素质的重要内容,通过抓学习教育、抓制度规范、抓正风肃纪“三个抓手”,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队伍,全面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为持续推进全市政法综治维稳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抓学习教育,筑牢理想信念,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动摇。市委政法委以“四学”模式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设政法大讲堂集中学,采取“每周一课”形式,邀请专家学者、市直政法部门主要领导、市直部门负责同志、政法系统先进人物,分别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严明政治纪律、服务经济发展、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等内容进行重点讲解,目前已举办大讲堂8期,全市政法系统受训人数达1.5万人次,委机关干部撰写心得笔记50万余字,体会文章200余篇。选树先进典型对照学,从市直政法部门层层遴选30名先进人物,编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张家口政法系统先进人物事迹选编》,引导干部干警向先进人物看齐,以先进典型的力量为引领,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理论研究深入学,组织开展优秀论文征集活动,重点围绕对党忠诚、牢记使命、严明纪律、勇于担当等内容,层层遴选论文,收集论文100余篇,对入选论文辑印成册,调动干部干警理论研究的主动性,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层。测试考核推动学,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要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读本、公务员应知应会内容、政法系统职责任务,分阶段对政法系统学习情况进行理论测试,促进了干部干警认真学、深入学、持久学。

抓制度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党建工作有序高效运转。市委政法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不断强化党建主业意识,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始终走在全市机关党建工作前列。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找准问题,定期研究推进工作举措,谋划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等7个专件抓落实;提升工作标准,从严要求,在机关深入开展“讲学习、转作风、提素质”集中教育活动和正风肃纪“五查五看五讲清”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每周召开工作例会、每月召开机关领导班子会、每季召开市委政法委员会集体议党建抓廉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并及时通报典型案例,做到警钟长鸣。严明规章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修订完善了《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工作规则》,共明确6方面、31条具体规定,规范决策流程,提高议事决策效率;充分发挥市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议事决策平台抓大事、议大事、谋全局作用,为全市政法工作把关定向;修订《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机关工作手册》,明确了7个方面、28项规则、制度和管理办法,对科室职责拉出清单,实行制度上墙、岗位牌上桌,实现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先后2次召开专题会议,在谋划全年及半年重点业务工作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重要内容,有机融为一体,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敦促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形成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局面。

抓正风肃纪,增强规矩意识,持续转变作风不松劲。市委政法委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组织开展“三大”活动,着力加强全市政法系统队伍建设。开展重点问题“大查摆”,制订专项工作方案,召开机关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围绕“八个方面问题”,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结合工作实际,通过集体议、自己找、群众提,逐一进行查摆,建立问题台账,拉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到位;以“讲学习、转作风、提素质”集中教育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政法机关领导班子重点问题“大查摆”,活动中列出6方面、24项问题对照表,组织指导全市政法系统共查找出个性问题51条,推动重点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到位。开展基层党组织“大会诊”,组织全市政法机关对500多个党支部开展“大会诊”,通过集中会诊,共查找出基层党组织设置不规范、党建制度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严格等问题100余条,逐项进行研究整改,为提升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基础。开展廉洁从政“大体检”,对各级政法机关党员干部队伍进行全面检验,对发现的领导干部和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跟进,彻查追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和“两个责任”追究制度,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处理的100余名违纪违法干警建立台账管理,并对50余名未追究领导责任的案件全面核实,严格落实“一案双查”责任。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揭牌(图)

强化责任落实 狠抓问题整改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铁路部门提前部署备战冬运

张家口重点项目建设提前完成年计划

张家口供电公司开展电力征信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