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教育扶贫助家庭困难学生人人有学上

时间:2018-11-26 20: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1月21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教育局联合召开的教育扶贫成果成效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张家口市全面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从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证。

学生资助是教育脱贫攻坚重要的基础性措施之一。当前,张家口市已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的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今年以来,张家口市通过“奖、助、免、贷、补”等多种形式资助各类贫困家庭学生近30万人次,资助资金达4.8亿多元。其中,对44503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了重点资助,资助金额1.1亿多元。

在学前教育扶贫资助方面,张家口市主要通过政府资助、幼儿园资助、社会资助三种形式保障“幼有所育”。政府资助主要是对公办、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实施的学前资助,资助比例占在园幼儿人数的10%左右,每童每年500至750元,对建档立卡家庭儿童优先资助;幼儿园资助主要是幼儿园每年从事业收入中提取1%至3%比例的经费,用于减免收费、提供特殊困难补助等;社会资助主要是爱心企业、社会团体的主动捐赠,资助贫困在园幼儿学习和生活。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是国家扶贫和教育保障的重点。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张家口市主要实施的扶贫政策是“两免一补”。“两免”是指对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国家规定课程教科书;“一补”就是对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进行生活费补助,补助标准为小学生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1250元,当前全市共有2.7万名家庭经济困难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有生活补贴。同时,扎实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计划和“蛋奶工程”,今年惠及约16万名农村学生。

张家口市现阶段针对高中及以上学段学生的教育扶贫任务,主要是确保建档立卡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上不起学。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张家口市对高中、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市属高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三免一助”助学政策,即免除学费、住宿费、课本费,享受国家助学金。

此外,在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有关企业、社会团体、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教育扶贫,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有16625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接受到1406.52万元的资助金。(记者朱晨晖、张燕梅 通讯员何剑)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揭牌(图)

强化责任落实 狠抓问题整改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铁路部门提前部署备战冬运

张家口重点项目建设提前完成年计划

张家口供电公司开展电力征信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