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林业生态扶贫走出绿色脱贫路

时间:2018-11-26 20: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短期扶贫靠造林中期扶贫靠管护长期扶贫靠产业

我市林业生态扶贫走出绿色脱贫路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按照“以生态扶贫工作统领全市林业各项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张家口市生态建设和扶贫工作实际,制订了《张家口市2018年度林业生态扶贫工作推进方案》,确定了“短期扶贫靠造林、中期扶贫靠管护、长期扶贫靠产业”的林业生态扶贫工作思路,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利用造林劳务用工带动扶贫

按照“短期扶贫靠造林”的思路,大力推进“项目化、企业化、林场化”造林,推广市属企业或扶农(绿扶)公司承建、村民自建等模式,组织贫困人口参与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充分发挥造林务工助力扶贫作用,积极组织动员贫困人口参与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使贫困人口获得短期工资性收入。精准测算每项任务可承载的脱贫人口数量,做到任务精准到乡镇、资金精准到农户、收入精准到人头,实现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带动脱贫。按照《张家口市2018年造林绿化工作推进方案》中提出的“雇用不低于20%当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与造林施工”的要求,全市已累计雇用2.1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造林施工,占全年1.92万任务的113%,人均年增收5000余元。

强化生态护林员选聘精准扶贫

市林业部门在国家已下达生态护林员资金4935万元的基础上,又积极争取到3293万元资金,各县区自筹资金2700多万元,全市用于生态护林员选聘的资金达到1.1亿元。按照“中期扶贫靠管护”的思路,根据张家口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龄结构特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专题报告呈送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提出适当放宽生态护林员选聘年龄的建议。2017年12月,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允许适度放宽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年龄限制的通知》,将生态护林员选聘年龄原则上放宽到70周岁以内。在落实好2017年度中央财政资金1.4万名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的同时,按照要求,原则上每500亩左右雇用1名管护员,把森林、草原、湿地和新造林管护作为重点,再增加1.1万名生态护林员,为2.5万名贫困人口提供生态就业岗位,获得中长期工资性收入,实现在家门口脱贫。截至目前,全市已选聘近3万名生态护林员,年人均增收3700元,超额完成年初下达任务。

夯实林业产业基础助力扶贫

按照年初提出的“在年度人工造林项目中,经济林栽植面积不低于20%”的要求,全市在积极开展大规模造林绿化的同时,按照“长期扶贫靠产业”的思路,在巩固发展葡萄、杏扁等优势经济林品种的基础上,继续扩大栽植面积。鼓励发展油用牡丹、枸杞、黑果花楸、文冠果、小杂果等特色经济林,促进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各县区已经营造苹果、杏扁、枸杞、杂果、文冠果、黑果花楸等经济林46.84万亩,占全年27万亩任务的173.5%。林下经济经营面积已达到47.9万亩、林下经济示范村建设已经开工44个、林下经济示范户建设已开工988个、现代林果示范园区和观光采摘园建设已开工15个,进一步壮大了林业产业,为贫困人口带来了持续增长的长期效益。

同时,鼓励社会资金投资林业产业,积极引导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合作经营、劳动就业、自主创业等多种形式广泛参与,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增加贫困户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此外,通过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向贫困乡镇、村倾斜安排的方式,鼓励企业按照“平等协商、依法依规、自愿有偿”的原则,引导农民有序流转土地造林或以土地入股参与造林,使其获得稳定的租金收入。截至目前,共流转贫困户土地5.56万亩,惠及贫困人口2.3万人,人均年增收1100多元。(记者赵彩芬 通讯员康福庆)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揭牌(图)

强化责任落实 狠抓问题整改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铁路部门提前部署备战冬运

张家口重点项目建设提前完成年计划

张家口供电公司开展电力征信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