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怀来样板

时间:2018-10-29 18: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怀来样板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纪实

十月,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远山如黛,绿水潺潺。在湿地公园一期工程景点月亮湾,亲水栈道蜿蜒曲折,岸边的金银木、旱柳迎风摇摆,令人心醉。

作为怀来绿色发展的大手笔,正在打造的华北最大湿地公园,已经初具规模。一幅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的美丽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生态就是发展的最大优势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西入口的第一块展板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写在最显眼的位置。

官厅水库是华北平原与燕山余脉落差汇集3条水系形成的 “山上的一盆水”,是洋河、 桑干河、 妫水河、 永定河四大河流的重要调节枢纽,承担永定河下游防洪调蓄的重要任务。建成50多年来,官厅水库地区已初步形成了沼泽、水域、水生植物、野生动物的生态系统。

同样,怀来地处北京上风上水,离北京不到一百公里,是 “两区”建设的“排头兵”, 面向京津冀的 “东大门”。立足特殊的区位特点和良好的自然条件,这县坚定走出一条 “生态第一、创新引领、跨越赶超”的发展新路。

作为怀来生态建设的 “一号工程”,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工程从最初规划,就把建设红线从过去的海拔482米向外后退 30—100米,腾出的空间主要用于生态修复与重建, 主动放弃了20多平方公里建设用地资源。

“我们放弃这些建设用地资源,理论上等于放弃了150亿的财政收入。”说起生态建设的重要性, 怀来县委书记孙晓函坚定地说: “官厅水库于怀来就像 ‘西湖’ 对于杭州一样重要。湿地公园项目是我们发展强大的推动和支撑。”

按照总体规划,湿地公园东西横跨怀来县中部,规划总面积为1.3万公顷,是目前华北地区最大的国家湿地公园。公园内湿地面积13079.87公顷,占公园总面积的96.61%,是河北省重要的复合型湿地。湿地公园建成后,可有效改善和提高永定河流域的生物多样性水平,充分发挥其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水质的作用;阻挡大西北风沙入侵北京市,是防止风沙的天然屏障。

绿色之肺为北京送去清风净水

初秋时节,湿地公园月亮湾景区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人。然而谁能想到,一年多前,这里还是遍布垃圾的脏乱荒滩。

当地村民回忆,过去这里是一片玉米地,由于土地污染严重,玉米产量也不高,到了冬天垃圾秸秆遍地。长期水土流失和农业污染严重,让近10年来,官厅湖下游的永定河水质长期处于Ⅳ-Ⅴ类水平,看上去发黑。

从去年怀来启动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一期建设工程以来,怀来会同原环保部、北京市水务局,在水库上游实施了水生态湿地保护与修复、八号桥水质净化等项目,并在水库周边启动了26个傍水农村污水治理工程,与湿地公园项目共同形成官厅水库全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体系。

怀来县林业局湿地办主任陈涛介绍,为改善水质,官厅水库周边的湿地生态林、退耕还湿、人工湿地、水源涵养林等区域连成一体,水体下部区域放置了活性炭、火山岩等,以净化水体;水面区域栽植了芦苇、菖蒲、水葱等湿地植物。施工人员还对官厅水库上游3条自然形成的沙河沟进行了治理,在枯水期将水库水抽至沙河沟,经过火山岩、活性炭的自然吸附作用净化之后,再将水重新注入水库,通过生物措施、人工措施和自然恢复等方式,不仅对外围的水源进行了涵养,还对内部的水质进行了改善,使入库水质由原来的四类提升到三类甚至二类标准。

官厅水库生态系统复杂多样,涉及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要素,要有效改善和修复库区生态,必须下大力气统筹治理和保护。为此,怀来抽调5名县处级干部、120多名普通干部,全力投入湿地公园建设。同时,怀来还把水库479米至482米区域超过5万亩的土地划定为生态缓冲区,建设水源涵养林、防风固沙林。到今年6月,怀来共流转征收土地3万亩,栽种各类乔灌木960万株、地被植物1.2万亩,其中膜下滴灌线路达180公里,修建各类道路、栈道等120公里。工程量之大、建设速度之快,在怀来历史上前所未有。

目前,湿地生态环境已得到初步改善。据有关部门观测,官厅水库区域鸟类、鱼类,以及水生、湿生植物的种类和数量均得到有效恢复,甚至以往罕见的灰鹤、鸿雁等野生鸟类也开始成群驻留。据测算,湿地公园全部建成后,将每年减少使用3000吨化肥、60吨农药,大幅提高区域水环境质量,直接改善官厅水库周边40平方公里面源污染情况,成为京西北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最大示范工程。 “到那时,怀来将真正做到为北京输清风、 送净水。”陈涛充满信心地说。

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共赢

“这个假期,湿地公园吸引了不少游客,我的农家院生意也比以前好了。去年全年的收入,今年多半年就超过了。” 官厅湖边,一个农家院老板高兴地说。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让官厅湖边开农家院的老板们赚得盆满钵满。 “过去来官厅湖边,人们就是吃吃鱼。现在环境好了,能玩的地方多了,我们这儿的生意也好做了。”

怀来县土木镇黑土洼村村民张建文,原来在官厅水库周边的荒滩上开荒种植了70多亩玉米,辛苦一年,也收入不了多少钱。湿地公园开始建设后,张建文家流转的土地,每亩可得1000元补偿。除此之外,他到项目工地打工, 一个月又多了3000多元的收入。用他的话说 “比种玉米合适多了!”

生态环境的改善让怀来人对美好生活有了更多期许。按照 “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理念,怀来做好 “湿地公园+全域旅游”文章,在保护湿地生态环境前提下,充分挖掘全县自然资源、人文历史、特色产业等要素,以湿地公园为中心向外辐射,将葡萄文化、邮驿文化、长城文化、温泉文化、红色文化等众多旅游资源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构建起一条旅游资源丰富、文化气息浓厚的京西北生态旅游带,全面推动生态观光、 现代农业、 运动休闲、康体养生等绿色产业发展。同时,通过湿地公园建设,补齐怀来森林覆盖率、湿地保护率与北京延庆区的差距,使怀来—延庆生态建设形成一体化,同时整合八达岭长城旅游、延庆世博园旅游与官厅水库湖区旅游资源,进一步拉动京张产业互动。

与此同时,怀来进一步做好 “湿地公园+脱贫攻坚”文章,把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湿地公园建设以来,这里积极吸收周边村庄劳动力进园务工,参与工程建设、管护运营,仅2017年就直接雇用周边村民2.5万多人次, 促进周边村庄人均增收1000元,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1人稳定脱贫。据估算,湿地公园全部建成运营后,还可提供导游、保安、养护、保洁等就业岗位5000多个,进一步转变当地群众以种植业为主的收入模式,帮助更多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记者赵婧男 通讯员朱炅)

相关新闻:

武卫东安排部署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武卫东:提升标准 打造精品 高质量完成造林绿化任务

张家口发电厂启动安检护航冬季供热

张家口市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出台 年内将完成509万平方米以上清

张家口市获评“2017年减排工作先进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