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聚合优质资源发展全域旅游

时间:2018-10-10 20: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万全区盆窑村艺陶小镇。 记者刘雅静摄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何时来到张家口,都是人间好时节。”日前,历时近一个月的第二届张家口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闭幕。大会期间,桑洋河谷7个区县携手发力,让张家口这座悠久厚重的历史重镇焕发出崭新的风采。

本届旅发大会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绿色发展”的主题,通过投融资项目洽谈会、旅游推介会、精品项目观摩等不同方式,将发展全域旅游作为构建“四大两新一高”现代产业体系的有力支撑,全力推动大生态、大旅游、大数据、大健康、新能源、新技术和高端制造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采用“会季”新模式,构建桑洋河谷旅游大品牌

漫步在怀来县官厅湖畔栈道小路,观赏接天碧绿荷叶;走进涿鹿县中华三祖堂,感受始祖文化;从精致时尚的万全区艺陶小镇到带领脱贫的阳原县驴文化产业园;从宣化区工业转型的国玉陶瓷文化园到下花园区国际首创水塔激光秀……一条条汇聚人文山水、生态康养、奥运冰雪的精品景区和路线,令与会嘉宾流连忘返。

这是本届旅发大会一个大胆的尝试。大会采用“会季”的模式,从“官厅水畔智慧花园”到“大好河山张家口千古文明涿鹿行”,历时四周,每周一个主题,全面展示了桑洋河两岸厚重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和独特的田园山色。

据该市旅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着力突出全域旅游发展方向,本着高标准建设集文化体验、生态休闲、康养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世界知名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宗旨,打破区划界限,将桑干河、洋河流域的7个区县的旅游资源充分整合,由怀来、下花园、宣化、阳原、万全、怀安、涿鹿7个区县接力举办,集中包装、组团推介,打造了全域旅游新样板,在区域旅游特色品牌建设方面迈出了关键性一步,推动了桑洋河流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业态提档升级。

产业融合风生水起,“旅游+”新业态遍地开花

纵观本届旅发大会,产业融合理念已融入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的血液中,7个承办区县同时发力,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逐步形成了以线连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发展的新格局和“一业托三产”的新局面。

“旅游+生态、康养”打造既能观光又能留人的山水游。怀来县一期投资12亿元建设了怀来官厅国家湿地公园,并依据区域地形特点布设了芦花飘雪等10多处景点,修建了步行栈道,漫步其中,看草长莺飞鸥鸟齐鸣、闻芦苇香气吸新鲜空气,成为人们假日休闲好去处;借助青山绿水,把康养旅游作为主攻方向,建设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让人们尽情享受快乐时光。

“旅游+文化、民俗”打造既能听又能看的文化游。涿鹿县、阳原县精挑细琢泥河湾文化、始祖文化,投资兴建阳原泥河湾国家考古公园、扩大提升涿鹿中华三祖文化旅游区,建设了阳原泥河湾博物馆、皮毛文化博物馆、涿鹿博物馆,宣化区、万全区紧抓长城文化特色,大力修缮宣化古城、万全右卫城,兴建主题公园,通过增加文物展示、绿化美化,让人们在旅游中铭记文化符号、领略一座城市的博大精深和厚重历史。

“旅游+扶贫”打造记得住乡愁、带领百姓脱贫的乡村游。下花园区砖艺小镇将淳朴民俗文化与现代艺术完美融合,宣化区春光乡观后葡萄园打造了集休闲观光、文化旅游、国际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小镇,万全区盆窑村艺陶小镇融入本地戏装、盘扣、草编、燕麦秸秆画等手工艺项目……一个个既创新了模式又彰显了本地特色的旅游小镇,在丰富旅游业态、推动产业升级同时,也带动了周边乡村实现了脱贫致富。

产业交流合作提档升级,集聚旅游发展后劲

众多旅游新业态的出现,离不开产业交流合作的支撑。本届旅发大会把扩大产业交流合作作为着力点,邀请了300余家国内外旅游业界知名投资商、旅行商和人民日报、新华社等80余家国内新闻媒体人;同步举办了“张家口市旅游投融资大会”,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742亿元,为加快全市旅游产业发展集聚了后劲。

旅游投融资大会上,京西北康养度假小镇、段家堡农业公园、万全卫城及城市文旅运营综合开发、轩辕湖特色小镇等一批精品项目签约成功,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华润置地有限公司等众多实力企业与各区县携手共创,良好的商业氛围和投资环境使该市成为新型旅游目的地和投资创业地。

不只是精品项目,各类特色鲜明的文化节庆活动也成为了吸引客商来张家口投资的纽带。怀来环官厅湖马拉松赛、下花园黄羊滩沙地越野文化节、宣化玛瑙文化博览会、万全鲜食玉米嘉年华等活动轮番举行,为旅发大会添彩的同时,也全方位展示了该市丰富多样的旅游文化资源,为吸引投资、带动产业融合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记者高振发、刘雅静 通讯员管建霖)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推行重要改革文件落地见效评估制度

坚定信心 鼓足干劲 奋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武卫东调研张家口南客运枢纽建设进展情况

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张家口市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

武卫东到张家口市经开区调研安全生产工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