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尚义县三工地镇发展“一村一品”蔬菜产业

时间:2018-09-11 20: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村村都有主打“精品菜”

——尚义县三工地镇发展“一村一品”蔬菜产业见闻

金秋时节,在尚义三工地镇纵横交错的村村通公路上,满载着蔬菜的车辆络绎不绝,将这里的蔬菜运往全国各地的蔬菜批发市场。

“咱们这里的蔬菜品种全、品质优,最主要的是村村都是蔬菜精品区。”刘面焕村蔬菜经纪人石志荣道出了大批外地商贩选择三工地镇蔬菜的原因。

尚义县三工地镇具有得天独厚的蔬菜种植优势,全镇共有耕地面积4.6万亩,其中3万亩是水浇地。此外,该区域地势平坦、水源优质、土地肥沃等特点,适合种植诸如甘蓝、娃娃菜、胡萝卜、白萝卜、芹菜等十余个品种的蔬菜。

“我家今年种白萝卜260亩,卖了65万元,全部走的是订单,根本不愁卖。”三工地镇王油坊村菜农张志平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王油坊村是该镇白萝卜主产区,多年的种植基础、突出的技术优势、科学的管理经验使得该村成为生产白萝卜的精品区,每年吸引着大批外地商贩慕名而来。

“张活洼村有胡萝卜、王二来村有娃娃菜、高家村有甘蓝、王油坊村有白萝卜、三工地村有芹菜、糖菜……”尚义县三工地镇党委书记冯占胜介绍到,三工地镇10个行政村全部种植蔬菜,且村村都有主打“精品菜”,形成了独特的“一村一品”的区域种植模式。他欣喜地说道,今年全镇蔬菜长势很好,相比往年,价格也高,这便是得益于近几年一直在推行的区域化、多元化、特色化蔬菜种植的结果。

三工地镇蔬菜产业的发展也曾走过弯路。据介绍,最初发展蔬菜产业时,大部分农民由于没有种植经验,不懂市场规律,村村盲目大规模种植芹菜。导致市场供大于求,菜贱伤农。

为了打破蔬菜种植增产不增收的困局,尚义县政府主动出击,依照“政府引导、村民自主、提升档次、打造精品”的原则,以三工地镇为主战场,积极发展“一村一品”区域种植模式。并利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每年组织农民到寿光等蔬菜基地培训或学习先进的技术经验,聘请相关的农业专家来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农民掌握蔬菜种植方式等知识,同时积极推广新型节水技术。

政府积极谋划,做好“顶层设计”,成为了产业发展的“助推器”。今年,三工地镇蔬菜种植的总面积为29617亩,到目前为止已实现了收入5923万元。蔬菜产业已经成为三工地镇农民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抓手,“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在三工地镇已全面推开。

尚义县副县长张应红说,如果在传统种植模式上打转,尚义县的蔬菜产业便永远没有出路。三工地镇“一村一品”建设是政府在立足区位禀赋、挖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和成功模板,值得借鉴和推广。(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苏焱)

相关新闻:

武卫东调度脱贫攻坚和冬奥会筹办等工作

我市243个乡(镇、街道)环保所全部挂牌

汗水浇筑收获冬奥“果实”

风光储公司与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签订框架协议

张家口市上半年林业产业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