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康保唱响乡村振兴三部曲

时间:2018-07-21 21: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以来,康保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做大产业、做强文化、做出特色”为抓手,全力谱写美丽康保新篇章。

做大产业,打造发展引擎。康保县大力发展风光电产业,年内将建设167个、共15.7万千瓦光伏电站,带动11669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其中132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已开工建设。谋划建设扶贫 “微工厂”53家,涉及扫帚加工、 手工编织、 箱包缝纫等,目前已安排785户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整合涉农资金入股,支持乾信牧业、嘉康农业等县内龙头企业发展,积极引进社会帮扶企业,建立规范、稳定、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行“公司+农户+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公司+基地”等模式,重点打造莜麦、马铃薯、草莓、肉鸡等十大特色农业种养基地,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和村集体收益。

做强文化,激发内生动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康保县从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等方面入手,凝聚向善力量,为乡村振兴提供内生动力。该县还

组织开展了“我为康保做贡献”活动,制定了《康保县市民公约》《农村乡规民约》,以宣传教育力促文明新风入脑入心。创新理论宣讲方式,组建文艺宣讲队,以 “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康保二人台”为主要宣讲载体,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创作了《捏莜面》《幸福院里的新客人》《大境门上挂红灯》等一批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节目。

做出特色,绽放靓丽新颜。康保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 全力建设集生活、 养生、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美丽特色小镇。针对农村基础设施差、公共服务滞后、 农村环境脏乱差等短板,这县本着 “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扎实推进农村 “双基”提升工程,以45个永久保留村和深度贫困村为重点,提前进行规划设计,着力提升饮水安全,垃圾污水处理,村庄道路硬化、亮化、绿化水平,因地制宜推进改厨改厕和煤改电。同时,着力构建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机制,增加新的就业岗位,引导新的生活方式。(记者宋锦丰 通讯员韩建国)

相关新闻:

今夏用电高峰张家口市电网最大负荷将达 235 万千瓦

2018年军地联合抗洪抢险演练暨防汛应急能力培训举行

张家口市技术交易实现快速增长

提高思想认识 确保安全度汛

经开区:项目建设风生水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