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将“五路出击”布局氢能产业

时间:2018-07-11 14: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氢能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今年张家口市紧抓冬奥会筹办、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历史机遇,加快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高标准发展,制定了“氢能张家口”实施方案,将在五大领域实现重点突破,“掘金”氢能产业领域。

作为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市在布局氢能开发应用领域具有天然的优势, 不仅氢能有助提升可再生能源的本地消纳和转移能力,而且有助于加速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尤其是当前发展氢能及燃料电池已成为国家战略,加速布局氢能产业是必然的选择。基于此,张家口市通过积极谋划实施, 已在氢能开发与应用领域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不仅在发电段利用氢能就地消纳富余电力,而且在消费领域引入氢能及燃料电池相关产业链, 已建成的沽源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每年制氢1752万标准立方米;还引进和培养一批氢能及燃料电池创新机构,包括亿华通动力、海珀尔、北京市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北汽福田、吉利汽车等企业及机构, 共同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研究和开发。 2017年启动两辆燃料电池客车用于创坝园区通勤,经过诸多不利自然条件的检验, 目前运行状况良好;2018年3月6辆燃料电池客车为首届 “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 提供由北京至张家口的摆渡服务,全程210公里,海拔提升超过1500米,经历-25℃低温,运行平稳;2018年5月北汽福田交付了49辆燃料电池公交车, 年内将在中心城区上路运行。

据了解,下一步张家口市将从五个领域推动氢能产业上档升级。氢气生产领域,利用丰富的风能、 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优先发展电解水制氢技术及核心装备。 氢气储运领域,开发70MPa及以上高压存储材料与储氢罐设备、加氢站氢气高压和液态氢的存储、运输技术和装备。 基础设施领域,引导相关企业投入加氢站核心设备研发, 加速压缩机、 储氢罐和加注机的关键阀体和高压件等关键部件产品国产化, 降低加氢站建设和运营成本。燃料电池领域, 以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为突破口, 进一步突破电堆关键技术, 提高产品的性能并大幅度降低成本。能消费领域,优先在公交领域及物流、 叉车等企业发展氢能源车辆, 逐步向私人车辆领域发展;通过电制氢及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等技术,实现小区级别的无碳化供电供热; 开展固定式燃料电池及系统的产品研制,根据储能需求,开展制氢、储氢、发电耦合控制系统的开发;在现有天然气管道中,开展氢气与天然气混合应用示范,并在工业及家庭领域推广及应用, 逐步替代对天然气的依存度。(李鹏飞、姜建辉、张捷)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中院出台十八条措施为脱贫攻坚提供司法保障

张家口市交通局开展“礼让斑马线

张家口市首个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出炉”

八集大型纪录片《晋察冀边区》即将播出

国家税务总局张家口市税务局挂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