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洗马林的晾经节

时间:2018-07-11 14: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玉皇阁内保存的经书。记者王雪威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李旭东、张立红)“喧阗古城悠悠厚重史,静聆观澜娓娓道古今。”这是张家口市万全区洗马林镇洗马林村西城门(大有门)上贴的一幅对联,读后仿佛神游数百年,穿越古今,切身感受洗马林厚重的历史文化。

洗马林,位于张家口市万全区西北部,一条商贸古道从当地通过,通往蒙古国库伦(现名乌兰巴托),各路商贾穿梭往来,驼铃阵阵,络绎不绝,洗马林成就了万全西部的商贸古镇和历朝历代的政治军事活动中心。

流转的时光消逝了曾有的风景,却也留下了刻满岁月痕迹的古建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去了解、保护和传承。虽历经数百年风雨洗礼,但洗马林村较好的保存了玉皇阁、古城墙这两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百余处保存较为完整的古民宅、古寺庙。这些珍贵的文物是记忆的载体,是历史的见证,也是文化的象征。

图为工人正对玉皇阁前的广场进行装饰美化。记者王雪威摄

洗马林的玉皇阁建于明宣德十年(1435年),明万历三年(1575年)、清咸丰八年(1858年)曾两次重修。玉皇阁建于一砖砌墩台之上,阁前有钟、鼓二楼。阁为歇山布瓦顶,三层楼阁式,高12米,面阔、进深各三间,周围加一步廊,二层檐下施三踩斗拱,是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玉皇阁抢救性保护工作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昔日风采得以重现。

其实,洗马林的玉皇阁还有一个名字,叫藏经阁。因为历史原因,村里的东大寺、西大寺都已不存在,但寺内32箱经书幸运的被村委会保存到玉皇阁,这些经书为玉皇阁平添了些许的神秘感,与其相伴相生的还有一个习俗沿袭至今,那就是“晾经节” 。

图为在玉皇阁前拍照留念的游客。记者王雪威摄

在当地,关于“晾经节”有这样一个传奇故事:盛夏的一个夜晚,在洗马林一寺庙里僧人已经沉睡。忽然,一阵急促的马铃声把梦乡中的僧人惊醒。他们跑出去一看,只见院内堆放着32箱经书,却不见马匹。四处寻找中,意外地发现小殿里的一个泥塑像全身大汗淋漓。看到此景,寺庙主持对大家说:圣人送来经书,今晚大家把数目清点准备明天晾经。因为那天恰好是农历六月初六,洗马林晾经的习俗也由此开始。

此后,每到农历六月初六,村委会会将经书拿到玉皇阁前的阅经室进行晾晒。而这一天,十里八村的人、男女老少都会放下手中的活儿,来到晾经处展阅经书,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丁兴旺、国泰民安。从旭日东升到夕阳西下,看经的摩肩接踵,赶集的熙来攘往,演戏的锣鼓喧天,一派繁荣祥和的景象,俨然过节一般。

图为洗马林村西城门。记者王雪威摄

如今,晾经节已成为当地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7月18日,第307届洗马林晾经节就要拉开帷幕。今年的晾经节将持续一周时间,不仅有晾经活动,还有传统民俗展演、赶大集等活动。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丰富当地百姓精神文化生活,更重要地是为了不断增强当地政府和人民对民俗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开发意识,切实提高旅游水平和层次,让更多老百姓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增加收入,走上致富路。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中院出台十八条措施为脱贫攻坚提供司法保障

张家口市交通局开展“礼让斑马线

张家口市首个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出炉”

八集大型纪录片《晋察冀边区》即将播出

国家税务总局张家口市税务局挂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