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董江:官厅湖畔护绿人

时间:2017-08-28 18: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董江在修树坑。张进宝 摄

【核心提示】 董江,怀来县东花园镇林业站站长,从事护林防火工作34年来,走遍了东花园镇的每一个山梁,熟悉东花园镇山上的每一条小路,全镇21个行政村、10万亩山场林地留下了他的足迹。

记者 张进宝 通讯员 崔永胜刘洁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汽车出怀来县东花园镇,沿着乡村公路一路向南,记者来到东花园镇三泉井村郁郁葱葱的南山坡下。站在南山顶上放眼望去,波光粼粼的官厅湖如诗如画尽收眼底,山中绿树成荫。

这青山绿水,离不开它的守护人———东花园镇林业站站长董江。

从事护林防火工作34年

“我是东花园镇陈家堡村人,1981年开始在怀来县董庄子公社参加工作的,1983年担任公社的林业协助员,从事护林防火工作。后来,我考上了东花园镇林业站站长,从事护林防火工作,一直干到现在。 ”董江今年60岁,从事护林防火工作34年。

“眼下是8月份,虽然不在防火期内,但山上,有时秋天风也很大,所以仍然不敢有丝毫松懈思想。 ”提起护林防火工作来,董江说。

东花园镇林区主要集中在杨庄子、董庄子、羊儿岭、三泉井、陈家堡五个村域范围,这里也是护林难度最大的区域。

记者跟随董江在去三泉井南山的路上,正巧碰上了道路有损毁,董江与队员们马上动手修路。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东花园镇杨庄子、董庄子、羊儿岭、三泉井、陈家堡5个村山上的树,都是乡亲们一锹一镐种出来的。那时候,董江当林业协助员,经常下乡和乡亲们一起植树,这5个村的山上, 都有他和乡亲种下的杨树、柳树、柏树、松树、槐树。

董江当年种下的树, 如今,有的已长到碗口粗了。

董江每年和乡亲们一起种树这个好传统一直延续至今,每年到了春秋植树季节,他都会扛着铁锹,拿着水桶,上山和乡亲们一起植树、补栽苗木。

“过去,我一个人护林防火的时候,骑着一辆自行车,放到山底后,步行上山,后来买了一辆摩托车。自从镇里2011年有了专业防火队,人员多了,有了车辆,比以前方便快捷多了。 ”董江感慨地说。

行走在大山和林地间

在每年的工程造林、护林防火巡逻等工作中,董江始终冲在第一线,走荒地爬山头,进行规划设计,实地测量。

近年来,东花园全镇高速公路两侧绿化3000亩, 水源林工程造林7300亩,镇周围植树15万株,人工造林700亩,补植水源林500亩。 随着造林绿化面积的不断扩大,董江的护林防火工作任务更加艰巨。

目前,辖区内21个行政村,山场林地面积高达10万多亩,防火线长达60公里, 董江带领护林防火队员,每天行走在大山和林地之间,看护着每一棵树木,确保防火工作万无一失,确保树木不被损坏。

“这几年,随着东花园镇林业绿化工程全面启动,林地面积快速增加,地表可燃物逐年增加,要想巩固绿化成果,确保护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宣传工作至关重要,必须做到宣传家喻户晓。”董江说,每年他们都要进行多种形式的宣传工作。

为了让每个村民都树立护林防火意识,他们每年都要在人员密集、醒目的地方,刷写护林防火宣传标语、设立护林防火宣传牌、发放防火入户明白纸、每年暑期和寒假,都要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公开信》,悬挂防火条幅、防火警示旗,发放防火袖标。

董江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在山上,脸晒得黑红黑红的,胳膊上晒起了一层一层的皮。他每天坚持查岗,到重点村、重点部位进行巡查,协调村与村搞10户联防。

“老董对这5个村子的林地了如指掌,山上有几道山梁,有几条小路,都非常熟悉。”在三泉井南山上,护林防火队专业队员老张介绍说。

护林防火专业队员老李说,由于董江对东花园镇山林地形了如指掌,他还有了一个响亮的称号 ,那就是“大山里的活地图”。

“我小时候放羊,这些山地经常来,对这里很熟悉。 ”董江说。

“三泉井南山就是陈家堡的地界,那个泉眼就在前面。2002年春天,我还在泉眼附近栽了树,现在长得特别的旺盛。当时,我和乡亲们在这里种树,地干得厉害,赶巧下午3点的时候就下了一场大雨,种下的树都活了。 ”

董江说,每年的工作安排总是满满的,除9月休整期外,防火期过了紧接着就进入了造林期,这样一年到头也休息不了几天,但是他和他的队员从未有过任何怨言。

“我们的工作是既栽树又防护,林区大防火任务重,而且植被密集,这样责任就重大,需要特别的管护才行。 ”董江说道。

护林防火山上过除夕

当地有个风俗,春节的时候给故人上坟。

因此,春节期间,董江和队员们的防火任务加重,他们连续7年没有和家人吃年夜饭。

董江说:“大年除夕,是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但我们就得加班,别人从四面八方往家里走,我们从家里往各个山头上走。从成立专业防火队开始,每年除夕6点就组队出发,然后一直在这几个村来回转, 家家户户吃年夜饭看春晚,而陪伴我们的是万家灯火和天上的星星。 ”

董江说:“每年放完烟花了,凌晨1点多,大家都睡了,我们任务才能结束,才能回家。 ”

34年的奋斗,换来的是10万亩植被的绿化,如今已经绿染荒山,而自己也白了头。

要说苦,董江说还真有道不完的苦水,但与家乡慢慢形成的青山绿水来说,苦也不那么重要了。一辈子能为一件事去努力,他感到自豪,他将青春和汗水全部奉献给这片绿色的山林之间。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岁月的风霜虽然染白了董江的双鬓,但昔日的荒山秃岭披上了绿装。看着高低起伏的山林,他的脸上也终于泛起幸福的笑容。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