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马路东街道家庭文明建设纪实

时间:2017-07-31 09: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盛世千家乐,新春百家兴”“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事事如意大吉祥 家家顺心永安康”……每到春节,这样的对联是很多人家的选择。风吹日晒,对联上的字迹变得模糊,但体现出的家教、家风却沉淀下来,用道德文明守护和滋养着每个家庭。

在经开区马路东街道,这样的对联也贴在许多人家的门边,而这样的家庭文明更是外化成一种氛围,在整个社区、街道弥散。

习近平总书记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作为文明城市创建重要一环的家庭文明建设,马路东街道通过家庭、家教、家风的培育和“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的评选,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用文明家庭培树文明新风,带动整个街道的正能量。

寻找 让“家里珍”走出深闺

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怎么通过家庭文明建设,培育良好家庭风尚?

在马路东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的办公桌上,有一本已经卷边的文件,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这个讲话我看了又看,从里面找到了答案。”,他说:“家庭家教家风是家庭文明的‘主心骨’,把每一个小家庭里的‘家里珍’请出深闺,才能带动整个社区、街道、城市的文明。”

“夫妻和睦最美家庭,孝老爱亲最美家庭……”在东宁街社区,在福源里社区,在燕兴社区,走进马路东街道每一个社区,都能在显著位置看到“最美家庭”的标识。

自5月以来,马路东街道在市妇联的倡导下,通过寻找“最美家庭”,广泛深入开展社区家庭文明建设,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区风气。

“最美家庭”共分十类:夫妻和睦“最美家庭”、孝老爱亲“最美家庭”、教子有方“最美家庭”、勤俭持家“最美家庭”、邻里互助“最美家庭”、文明新风“最美家庭”、热心公益“最美家庭”、勤劳致富“最美家庭”、情系国防“最美家庭”、勤学笃行“最美家庭”。

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客户端、社区张贴告示等方式,线上线下联动,“最美家庭”成了马路东街道的“热词”。“主动报名的,邻里推荐的,前来咨询自己够不够格的……大家都想被选上最美家庭”,评选负责人笑着说。

居民的热情化作一张张报名表摞在了工作人员的案头。许多个或凉爽或火热的夏夜,大家拿着这些报名表仔细筛选,认真核查,“每一个家庭都想留下,有些事迹我们工作人员看了都流泪。”看了又看,选了又选,最终22个家庭入选了马路东街道“最美家庭”。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共5页: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