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桥东区基层党建焕发新活力

时间:2017-07-24 15: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张家口日报讯 (记者 王宸胤 通讯员 赵志壮) “两网一中心一机制”社区工作模式让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组织;农村党组织生活 “三四五”工作法有效提升了农村党组织生活质量;在全区非公企业中扎实推进 “两个覆盖”,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攻坚率位于全市前列……一项项别具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凝聚起全区广大党员奋发拼搏的力量,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为桥东全面建成活力创新、人民幸福的现代化新城区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作为中心城区, 社区党建是桥东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为提升社区党组织的服务能力, 桥东创新服务手段,在全市率先推行 “两网一中心一机制”社区工作模式, 将全区下辖的5个街道、46个社区划分为522个服务网络,在每个网格内建立党支部,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组织网络,实行网格支部书记与志愿者 (1+X)网格管理模式,实现了组团式为民服务。针对社区内繁杂多样的群众需求,桥东区还探索智慧党建新模式, 开发了 “智能社区”移动终端和 “智慧社区”平台,实现家政服务、居家养老、电子商务和物业管理 “四位一体” 服务功能; 建立“微信企业号+公众号+微信圈”的 “社区党建微阵地”, 将287名社区干部纳入 “组织树”,249个社区党组织全部建立微信圈,实现社区党员学习教育的无障碍和全覆盖。除此之外,桥东区不断改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 自2016年以来, 累计投入7000万元用于办公用房建设,各街道通过开发商援建、旧址扩建、锅炉房改建等方式,新建、扩建社区办公用房17处, 新增办公服务用房面积18300平方米,为社区党组织更好更全面开展服务奠定了基础。

针对城郊村实际,桥东区从建强农村“三支队伍”入手,逐村优化党组织建设,促使城郊村特色党建迸发生机活力。他们在村党总支下设驻村企业党支部、创业园联合党支部和青年人才党支部,改善村干部队伍结构,探索村干部星级化管理制度,充分调动了村干部积极性;创新推行规范农村党组织生活“三四五”工作法,有效增强了农村党员的党性意识。桥东区还将社区党建的工作方法和管理模式向农村延伸,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扩建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将每100户农村家庭规划为一个网格,实行精细化管理,不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城镇化、管理模式城区化。他们还打造了榆林党建示范区,建立起“党员示范基地、党员创业基地、党员帮扶基地”三大基地,示范成果惠及周边3200户村民,撬动产业资金7280万元,扩大了农村就业,促进了农民增收,让城郊特色党建焕发新生机。

为破解非公企业党建这一难题,桥东区将规模较大、从业人数较多、运营状况良好的423家非公企业和30家社会组织纳入非公党建攻坚行动范围,通过“单独重点建、片区联合建、行业线性建、街道兜底建、派驻帮扶建”的方式,扎实推进“两个覆盖”。截至目前,区域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攻坚率分别达到98.3%和100%,位居全市前列。他们还结合“一区五园”建设,以成熟的驻园企业为核心,逐园推进党组织建设,不仅在所有园区全部组建党组织,实现了对286家企业、111名党员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还组织开展了 “政策宣传进园区”“困难帮扶进园区”“职能服务进园区”等帮企活动,为企业解决市场信息、资金信贷、项目开发和优惠政策落实等实际问题,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