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李庆龙:为暖泉古堡绘制“活地图”

时间:2017-05-24 17: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暖泉古镇位于河北蔚县境内西部,近年来随着打树花“火树银花不夜天”而闻名天下。作为暖泉古镇的派出所所长,李庆龙和同事们经过扎实走访调查,为古镇绘制了被称为 “活地图”的 “动态人口信息图”,倾情为辖区群众和游客服务。 在这里,治安状况良好,警民关系和谐,百姓安居乐业……

绘制“地图”8位民警都有“责任田”

2009年11月,李庆龙出任暖泉派出所所长,上任之初就面临着 “三大难题”:一是古镇向西3公里即是河北与山西的省界线,车辆、 人员流动频繁, 治安情况复杂,怎么开展工作? 二是辖区内除了镇区和农村, 还有旅游景区, 年平均接待游客10万人次,年均参与民俗表演安保任务100余场次, 治安如何维护?三是暖泉派出所仅有正式民警2人,干部2人,协勤8人,队伍怎么带?

到任后,李庆龙一头扎进辖区摸情况、搞调研,在勾勾画画记满整整3本工作日志后, 他终于找到了打开难题的钥匙。

“古镇面积不大,但是常住人口、外来人口却不少, 加上如织的游人, 我们只要管住了人,就管住了治安。”所务会上,李庆龙说出自己的想法, 能不能将地理信息与人口数据结合起来, 绘制一幅动态的人口信息图, 来解决传统人口管理中以档案、 证件管理为重, 缺乏动态信息、效能低下的问题?

这个想法立即得到教导员冯蔚州的支持和全所上下的响应,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说干就干, 李庆龙当即将辖区划为8个警务区, 每位民警都有 “责任田”, 实行错时工作制,利用早、 中、 晚和节假日挨家挨户进行调查, 逐地段、 逐房屋、 逐景区的进行登记, 然后再把人一 一放进对应的房屋内……半年后,一张动态的人口信息图初具雏形。

有了扎实的前期工作, 以及随后的不断充实、 完善 “动态人口信息图” 内容,这张 “图”,已经不仅仅是绘制在纸上、储存在电脑里了, 而是深深地印在派出所每个人的脑海里。 时间久了,“动态人口信息图”这个正式名称叫的人反而少了,大家都亲切称它为 “活地图”

灵活运用 让矛盾化解变轻松

暖泉古镇不大, 现有16个行政村,总人口17707人。然而由于毗邻山西省,加之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人络绎不绝,人与人的摩擦时有发生, 仅在2016年,暖泉派出所共接处警200余起, 除办理刑事案件2起、 行政案件5起外, 调解各类案件就占了150余起; 处理群众求助50余起。而这些案件能够顺利处理,古镇 “活地图”功不可没。

去年10月,辖区一住户张某,与院后住户卢某,因其房后墙渗水等问题发生矛盾,张某在酒后将卢某家门前堆放的施工材料推倒。 事发后, 卢某迅速叫上兄弟等多人,准备教训张某, 而张某也毫不示弱,顺手抄起一把铁锹……

派出所民警接警后, 凭借着脑海里的 “活地图”,迅速理清了事发地地形情况、矛盾的关键点所在以及双方的社会关系。一条条详实的信息接踵而至: 当事人双方平素并无嫌隙, 张某平日里忠厚老实,但好酒, 酒后经常会做出一些过激的行为,但对其父却极为尊重; 卢某家境殷实,平日行事大大咧咧, 对拉扯他长大的二叔言听计从……

鉴于损失较小, 而且是因为纠纷引起的案件, 派出所民警决定兵分两路,一路火速赶往事发地控制事态发展, 进行前期处置;一路分别接上双方当事人最尊敬的长辈,利用途中的时间向双方长辈介绍矛盾情况, 并与他们达成共识一同进行调解。第二路民警到达事发地时,先期到达的第一路民警已经控制了局势,当事人双方没有发生进一步的冲突,掌握到 “病症” 的民警, 当即 “对症下药”, 情理法相结合, 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明人, 对双方展开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两家人最终冰释前嫌,达成谅解。

“调解是一门学问,要在依照程序、依法办事的前提下, 发挥智慧, 找准解决矛盾的关键点,协调关系,运用技巧,结果往往事半功倍。” 如今对 “活地图”已经运用自如、 驾轻就熟的李庆龙说。凭借着 “活地图” 的强大功效, 一些看似不可能调解的案件被调解了, 一些看似需要旷日持久的调解案子, 短时间就解决了,由此许多矛盾在初始阶段就被消除, 杜绝了事态恶化升级, 防止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因此近年来暖泉古镇一直保持着较好的治安状况。

精准定位 服务旅游显神通

为了方便游客, 确保辖区平安, 暖泉派出所依靠 “活地图” 弥补警力不足的短板,在树花广场、西古堡、商业街、暖泉花田、 龙湖湾度假村等游客流量多的重要路段,设立了流动巡逻队。 在遇有外地私家车不熟悉路况、 不知道路线的情况时,执勤民警都能耐心进行讲解,如遇到对方所去目的地较偏僻, 讲解之后不明白的, 民警则采取分段指引的方式, 将其带往正确路线、 路口。 同时,他们还对拥堵路段实时发布信息, 会同交警部门及时采取措施,保障道路畅通。

天津游客在商业街购物时不慎将手机丢失,民警康晓鹤问明情况后, 利用“活地图”对商业街各个商铺按照店主年龄、家庭成员构成、诚信程度分类筛选,将有学龄前儿童的七位商户列为首批走访对象,结果走访了两家商户, 就找到手机。原来是店家六岁的孩子发现了手机,以为是父母的便拿去玩了。 看着报警两小时就失而复得的手机, 游客一边称赞,一边道谢……

“可喜的是,现如今利用 ‘活地图’的信息优势, 派出所已经可以事半功倍的进行危爆物品管理、 消防监督、 适时打击违法犯罪、 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快速处理游客求助等警务工作。 今后, 根据治安形势的变化, 我们将不断更新、完善这张图的内容, 争取向着更广阔的警务管理范畴迈进。” 几年来的成熟运行,李庆龙他们已经成竹在胸。(记者王浩 通讯员高德明)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