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用真情暖民心 省工信厅驻张北县工作组帮扶记

时间:2017-05-22 16: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回想起春节前村干部给全村每人送来100元慰问金的情景, 张北县兴隆洼村79岁的老党员冯启至今仍兴奋不已:“从今年开始,村民的医疗和养老保险,村里也都包了,这多亏了驻村工作组的帮扶啊!”

实施光伏发电、鼓励规模种养、发展民宿经济……省工信厅驻张北县兴隆洼村、德胜村和武家洼村工作组实施帮扶一年来,驻村干部用真情暖民心,以实干赢信任,着实让村民们感受到了生活新变化。

去年2月底驻村伊始,工作组顶风踏雪入户摸清情况后,有着多年军旅生涯的省工信厅驻兴隆洼村第一书记李玉民决心打一场扶贫硬仗。

恰逢此时,国家能源局印发 《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这让工作组豁然开朗:实施光伏发电不正好可以发挥当地年均日照时间长、强度大的优势吗?说干就干,兴隆洼村率先引入新能源企业,建起全县第一个5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并于去年6月实现了并网发电。

借鉴兴隆洼村的做法,德胜村、 武家洼村光伏发电项目也迅即开展。截至今年2月底,德胜村的装机容量达到了500千瓦, 且已经全部实现并网发电;兴隆洼村装机容量达到了300千瓦,50千瓦光伏电站已经稳定运行半年, 250千瓦的光伏电站不久也将实现并网发电;武家洼村装机容量达到了230千瓦, 即将并网发电。总计超过1000千瓦的装机容量正常运转后,每年将给3个村子带来总计160多万元的收入, 可大大改善村集体的收入水平。

光伏电站给农民带来了新收入, 看着村民们日子有了新起色,工作组又开始了新的谋划:林地、耕地资源如何盘活?

兴隆洼村西南,一片大棚成方连片,一眼望不到头。 “这是我们自筹50吨镀锌钢管建起的50亩春秋大棚,每年能带来10万元租金收入。”李玉民介绍, 引进大户把大棚经营起来后,村民学到技术也可以对大棚进行承包经营。在工作组的推动下,该村近600亩土地实现了流转,800亩山林也被大户租下发展林下种养。

农民增收,种什么很关键。 “去年,村民想种甜菜、马铃薯,却买不到菜籽、种苗,这让我们看到了种子行业的重要性。”省工信厅驻德胜村第一书记苏会彬说,在为村民解决燃眉之急的同时,他们积极引进种子企业, 拉长了产业链,打算因地制宜,努力实现马铃薯、甜菜等种植的品牌化、规模化。

“农民种田,水浇地和旱地的收成相差很远。武家洼村着力完善10眼机井配套,将新增水浇地1000亩,为有劳动能力的农户实现了年增收50万元。同时,旱地变为水浇地,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也能实现增收。”省工信厅驻武家洼村第一书记宋立功说。

种植产业逐渐发展的同时, 旅游产业、民宿经济的发展也被提上了日程。

站在兴隆洼村村西水库大坝上, 记者发现,水库虽然还没有全部竣工,但是轮廓已经非常明显。村里的水利设施年久失修,省工信厅驻村工作队修建了面积为25亩的水库,里面还设计了两个小岛,这样既实用且美观,也为村里下一步发展旅游打下了基础。

“德胜村也将建设现代农业光伏旅游扶贫协同创新示范园,打造坝上的光伏小镇。”苏会彬说。

“去年, 我们与一家科技公司合作, 建成近200平方米民宿和新型住房双样板工程, 加上周边原有房屋改造, 打造了近400平方米新民宿, 与北京相关旅行社建立了长期联系, 旅游将成为武家洼村新的亮点产业。” 宋立功介绍。

打通入村道路, 改造村内交通设施;打上深井,让村民喝上干净水; 开通宽带,让村民看上网络电视;与职教中心合作,帮助困难户实现就业……一系列的工程同时开展,3个村的人均收入有了很大提高。截至去年底,兴隆洼村低保贫困户年人均收入从上年的2550元提高到了4850元, 贫困发生率由40%降至1.53%; 德胜村村民人均纯收入去年底达到6200元, 贫困发生率由上年的10.59%降至1.74%;武家洼村51户贫困户去年底实现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仅为1.56%。 “今年张北县的174个贫困村中,有47个村申请脱贫出列,省工信厅帮扶的3个村均在其中, 目前已顺利通过张家口市组织的验收。” 李玉民说。(记者吕永清 通讯员王英军)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