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经开区第一小学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侧记

时间:2017-05-02 15: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创建文明校园,培养学生的文明理念,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是全市教育系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在经开区第一小学,创建文明校园正在成为顺社会发展、得师生响应的 “幸福工程”。 4月20日,该校组织开展了以 “争做文明学生,共创文明校园”为主题的五年级联合中队会活动,以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的文明意识和观念。

文明教育 高度重视

2016年9月22日, 市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在经开一小举行,自此该校开始掀起文明校园创建热潮。此后,从墙上的标语到师生身边的变化,从抽象的概念到师生真切的感受, 无不彰显着该校培育文明学生、创建文明校园的显著成效。

创建文明校园有没有创出声势与影响,这是 “面子”问题;有没有真正给学生带来影响,给学校的文明氛围带来变化,才是创建文明校园的目标所向。基于此,经开一小校长王淑琴领导的教师团队始终把 “以生为本”定为创建文明校园的主旨,他们始终坚信:文明校园的荣誉对于学校来说不仅仅是一块金闪闪的奖牌,而是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塑造现代文明风尚、实现内外兼修融合发展的有力抓手。对此,王淑琴说: “我们希望把 ‘文明’变成一项长期性的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班会、黑板报、学生签名行动、 评比 ‘文明’ 之星等举措,不断深化、 持续这项工作, 让 ‘文明’成为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的自觉习惯。”

文明活动 人人参与

4月20日下午,经开一小致远楼报告厅内,五年级342名少先队员身着统一校服佩戴红领巾,整齐有序地参加 “争做文明学生, 共创文明校园”联合中队会活动。

五年级各少先队各显其能,通过轻快爽朗的快板 《文明歌》、 古典儒雅的古筝曲 《茉莉芬芳》、 动情演讲的 《让文明之花, 开遍校园》、 活泼俏皮的情景剧 《这一天》等形式的节目表演,多角度、多方面地向全体少先队员传达了 “懂礼貌、守规则、知礼仪”等文明观念。

期间,舞台屏幕穿插播放着校园不文明现象,主持人和少先队员的互动成为活动的一大亮点。通过 “大家发现了我们校园中哪些不文明行为呢?” “你们觉得该如何改进?”等问题的交流互动,明确地指出了校园不文明行为的表现,清晰地告诉大家该如何做一名文明的学生。

“我非常喜欢参加这样的中队会活动。” 经开一小五四中队的田欣宇告诉记者, “文明需要我们每一个少先队员付出努力,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比如弯腰捡垃圾,见到老师问声好,在楼道里不推搡拥挤,吃饭的时候不浪费粮食等。文明就在我们身边,识大体、懂文明、讲礼貌是我们每个经开一小学生都能做到的事。”

经开一小还邀请经开区各中小学主管德育领导、少先队辅导员观摩了此次活动, 交流创建文明校园经验,共促育人水平提高。

文明之花 处处开放

文明是朵花,能让校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芳香,能让校园充溢着文雅和谐的春光,更能让经开一小的师生看到最美的风景,发现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校园卫生整洁了,校园环境美观了,学校课程丰富了,师生之间的关系更和谐了。 最令人惊喜的是,在教师规范行动的引领下,在小交警和值周生的倡导下,学生们横穿马路的行为越来越少,遵守交通规则的越来越多;学生们的不文明用语越来越少,礼貌用语越来越多;楼道内追逐打闹的学生越来越少,行为举止文明的学生越来越多, 这就是变化与进步。

通过活动助推文明城市创建,正以润物无声的感染力,深刻影响着这所蓬勃发展的学校。在校园内,能看到举止文雅的小绅士小淑女;在课堂上,能看到认真听讲的芸芸学子;在校外生活中,能看到尊师敬长的一小少年。在学校的倡导下,学生们走进附近的居民小区开展清洁家园行动,走进养老院开展孝老敬老活动,走进火车站、汽车站开展友爱张垣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创建文明校园,越来越多的师生感受着学校与自己一起跳动的脉搏,也让这所学校的文明之美愈发动人。(记者曹卫红 通讯员张建琴 冯哲)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