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精准发力多方联 动涿鹿县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7-04-17 19: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把脱贫攻坚作为最严肃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涿鹿县坚持全民动员, 全社会参与, 采取“政策兜底、项目帮扶、 产业带动”等措施,精准发力,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识别算清 “贫困账”,确立 “帮扶谁”。 这县把 “精准化识别、规范化建档、动态化管理”作为摸清底数、算清 “贫困账”的重要手段,按照 “五看五不录六优先”标准,借鉴贵州经验,通过采取对自然条件、老龄化程度、文化程度和因病致贫等因素大数据分析的方法,全县共确定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村92个,贫困户15450户, 贫困人口20812人,其中一般贫困户3916户、6845人, 低保贫困户9561户、11979人,五保贫困户1973户、1988人。

精准施策算清 “投入账”,确立 “怎么扶”。 以 “兜底靠政策、脱贫靠项目、 致富靠产业”为总抓手,涿鹿县制定九项帮扶机制、 推行 “五个一” 帮扶模式, 全县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1.94亿元, 切实把投入转化为生产力。以政策保障为基础,他们利用低保、社保、医保和教育“大保单”,为年老体弱、因病致贫和有上学子女的贫困户,编织一张兜住基本生活的安全网;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投入扶贫产业资金,鼓励贫困户以资金、资产入股企业和合作社, 完成“资源变资本, 资金变股金、 农民变股东”三个转变,让农户获得“资金、薪金、股金”三重“零风险收益”, 为农民带来实实在在好处,当年可实现户均增收500元;依托农业、文化、生态等资源,壮大特色林果业、发展生态旅游业、扶持家庭手工业,着力打造“三区三带多园区”的产业扶贫大格局,建成各类园区35家, 入驻企业210多家, 组建专业合作社552家,辐射带动近万名贫困户人均增收1550元。

精准落地算清 “效果帐”, 确保“见实效”。通过精准核查,全县贫困人口收入明显增加,农业扶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2016年, 全县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4863元, 增加了2138元, 增长78%。 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302元, 增加1160元、 增长12.7%,贫困户人均收入增速和增量均高于全县农民收入平均水平;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82家, 其中省市级龙头企业23家, 龙头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7.5亿元, 年加工能力25.3万吨, 年销售收入30亿元, 农产品加工率达64%, 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85%; 同时投入3.5亿元对所有贫困村开展了街道硬化、亮化、卫生室、文化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排水、 改厨改厕等重大民生工程,使农村更聚人气、环境更加优美。(记者赵婧男)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