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察北管理区:草原乳城春潮涌 借得长风鼓满帆

时间:2017-04-04 20: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位于察北管理区的旗帜婴儿乳品有限公司。他强调,我国是乳业生产和消费大国,要下决心把乳业做强做优,生产出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高品质乳业产品,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业产业,培育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食品安全关系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企业的品牌信誉非常重要,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既要有高标准,又要每一步都脚踏实地,尤其要一丝不苟抓好饲料、养殖、加工、销售等环节,努力让品牌深入人心、赢得市场。

朴实的话语,殷切的嘱托,真挚的关怀,让春潮涌动的土地充满温暖,充满希望,充满力量——

层层把关防隐患 环环相扣保安全

春日的坝上,日益转暖的天气削减了寒风的凛冽,湛蓝的天空折射着迷人的纯净与高远,春天应有的温度和色彩日渐回归。

察北管理区地处北纬41度 “国际黄金奶源带”,草场面积广阔,奶牛品质优良,乳业一直以来都是察北的主导产业。近年来,察北不断优化调整发展策略,引进龙头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延伸产业链条,促奶业产业化、科学化、集约化发展。现有旗帜、蒙牛、察哈尔、草原、福星等5家乳品加工企业,奶牛存栏7.8万头,有生产线18条、产品品种29个,日鲜奶加工能力2000吨。

乳业产业链条长,上游属畜牧业,涉及饲料生产、加工,奶牛养殖、挤奶、初加工等;中游是乳品企业;下游则是庞大的消费群体。察北作为省内最大的奶源基地,也是张家口市鲜奶加工核心集聚区,如何从奶源到成品、从奶站到奶企、从上游到下游,保证产业链中的奶业质量安全便成了保证乳业品牌的关键所在。

为此,察北管理区对整个奶业产业链实施了全程监控,通过24道关口保障了每一滴奶都能够达到安全标准,做到层层把关杜绝各种隐患,环环相扣详查每道工序,确保上市奶制品百分之百合格:上游产业链有三大类9道关口来保障奶源安全。在源头管控上,从饲料的存放、饲料原料批次检测检验,到兽药的来源、使用、管理都要进行追踪管控;在过程管控上,规范奶站的设备清洗流程,加强供应商自检能力,全部安装监控设备、牧场管理软件,全程监控供方原奶生产,做到牛奶质量可追溯;在终端管控上,收购原奶装入奶罐立即铅封,并对鲜奶运输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堵住了原奶运输途中的各种漏洞,同时对自检存在偏差、有疑虑的进行二次送检。原奶进入企业后,从源头到终端参与及控制,奶业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共计涉及原辅料验收、原奶验收、加工制造三大类重点工作13道关口,从原奶接收、配料、巴杀、发酵、灌装及仓储生产,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丝丝相扣,保证了每一滴牛奶均有来源、每一滴牛奶均在追踪范围内。而在产业链下游,还建立了正向、反向质量追溯系统,可以在2小时内完成正、反向质量追溯,分别可以跟踪到生产产品的市场流向,追溯到原奶、原料来源。

“总书记告诉我们,奶业事关百姓生活,事关中国的下一代,让下一代喝上好奶粉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总书记对奶粉质量安全的高度重视,令察北管理区党工委书记李志杰感触颇深,“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以更加细致、精准的政策持续扶持乳业发展。同时,绷紧安全这根弦,确保乳品质量安全。”

强化社会责任 量化品质做好奶

位于察北管理区的旗帜婴儿乳品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四下一如既往的安静与平常,直到进到生产区,才能发现平静下隐藏的玄机。偌大的挤奶厅内,承载着一定数量奶牛的自动挤奶转盘,每个相应的液晶显示器上都闪动着奶牛即时的挤奶量。新鲜的牛奶通过“隐藏”的管道,几个小时后变成了乳白色的奶粉,在另一侧的流水线上灌装、压盖、贴标……一罐罐婴幼儿奶粉在传送带上几经辗转,由机械手臂自动装箱码垛,运送到立体仓储区等待车辆的配发运输。

“一进入企业展览大厅,总书记的目光就落在了展示墙‘让中国孩子都能喝上世界顶级的好奶粉’的大字上。”尽管距离总书记视察企业过去近两个月的时间, 但旗帜婴儿乳品有限公司总裁魏立强说起那天总书记对企业的关怀和指示,依然难掩激动。 “之所以说‘世界顶级’,是因为我们自建现代化标准牧场,奶源指标优于欧盟,拥有世界领先级的工厂,更安全洁净。我们还是全球首家通过BRC食品安全全球标准AA+顶级认证的奶粉生产企业, 总书记边听边频频点头。 ”

他从展示台上拿起一罐第一阶段的旗帜婴儿奶粉,将奶粉罐翻转倒立,让记者用手机扫码后,随即便出现了奶粉相应的多份检测报告。“旗帜乳品秉承‘用未来的高标准,做今天的好奶粉’的品牌主张,突破性地实现了‘种植养殖加工零距离一体化’,最大程度保留牛奶营养及免疫物质的生物活性。”总书记对奶粉质量安全的高度重视令魏立强感触颇深,他滔滔不绝地向记者还原着心中的那份骄傲与自豪。“奶牛养殖环节,总书记仔细询问了奶牛防疫的措施、奶粉生产环节,详细了解了企业首创的种植养殖加工零距离一体化模式和严密的四重检验体系,还详细询问了我们如何保证奶粉微生物、体细胞、蛋白质等主要指标数据优于欧盟和日本标准……”

“总书记肯定了我们的努力,还叮嘱我们脚踏实地、扎扎实实、持之以恒创品牌。”总书记语重心长的嘱托刻进了有着22年奶业从业经验的魏立强的脑海中。“察北管理区地处黄金奶源带,素有‘皇家天然牧场’美誉,良好的生态环境为生产绿色、天然的健康原奶提供了可遇而不可求的优势资源,这是打造‘好奶粉,中国造’的基础。”魏立强说,下一步,他们将遵循总书记指示,牢记社会责任,用量化的品质打造好奶,用前瞻的眼光打造优势,做到料好、奶好、器材好、设备好,培育并保持良好的品牌信誉,把民族乳业的品牌在国际市场擦得更亮、打得更响。(记者左文婷 实习记者张燕梅 通讯员白永珍 李淑英 张小亭)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