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家门口的“互助院” 探访康保县农村养老模式

时间:2017-02-16 09: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空心化”日益严重的坝上农村,如何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符合农村实际的养老之路?康保县给出答案:2013年起,他们开始逐步探索由政府统筹规划、整合政府性资金、盘活闲置资产、集体建设的互助养老院模式,如今,全县已拥有32所农村互助养老院,满足了老人“养老不离乡”的想法。近日,记者前往康保县首个农村互助养老院——屯垦镇范家营村互助院进行采访。

分户居住,抱团养老

“过了这个弯,就是我们村了,互助养老院就建在村子南边。”范家营村党支部书记温广探过身说。话音刚落,车子顺路一拐,路边多了一行蓝白相间的路灯,一排排整齐的平房展现在眼前,这就是范家营互助院。

刚进院,老人们就争相让记者参观他们的“新家”。长长的玻璃暖阁将所有人家都连在一起。随意走进一户,火炕、暖气、衣橱、自来水、电用厨具等一应俱全。不一会儿,邻居们也闻声而来,大家开始你一言我一语聊了起来,屋内不时发出欢快的笑声,让人倍感温馨。

“这是范家营互助养老院的第三期工程。”康保县民宗局副局长张玉杰说,康保县属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327个行政村,585个自然村, 人口28万多人,青壮年村民选择外出打工,村里常住人口仅有9万多人,全县60周岁以上的贫困老人、五保、伤残人员占到了常住农村人口的48%,70%的村庄出现了“空心化”“老龄化”现象。

为解决留守老人养老难题,康保县结合城乡建设总体规划,把农村危房改造、“一事一议”奖补、美丽乡村建设和民政专项资金捆绑整合,按照“集体建院、申请居住、自我保障、互助服务”思路,将农村60周岁以上鳏寡孤独、有生活能力、无生产能力的贫困老人和空巢老人集中到互助养老院居住。

贴心制度,让老人住得舒心

温广从汽车后备箱里抱出了一个大纸箱,箱子里装满了毛巾、香皂、牙膏等日用品。 他一边数奖品一边对记者说:“这些都是老人们评模选优的奖品,表现好的老人,家中还有流动红旗。”

随行的村干部向记者解释道,这些从 “谁的儿女最孝顺”“谁的房子打扫得最干净”“谁最勤劳”等六个方面设置的流动红旗,由老人们互相评价,评出的最佳还可以得到一份奖品。

“你可别小瞧这些奖品和流动红旗,老人们都很看重。通过评比,以前不讲究卫生的老人也爱干净了,个别不孝顺老人的子女也都来送钱、送物了。”温广说。

为把幸福院建设得更完善、管理得更有序,村里也花了不少心思。“就拿灯的开关来说,以前是放在靠近门的位置,老人起夜的时候得摸黑下地开灯,现在我们都把开关放到窗台下面、靠近炕的位置,老人一伸手就可以够着。”张玉杰说。

在探索农村养老新路径上,县里还总结了以往选址不合理、规划不科学、入住程序不规范等不足,建立了“6535”建管机制,其中的“6”即六个入住标准,凡年满60周岁的农村空巢或独居老人;无住房或现居房屋存在安全隐患;有生活自理能力但无生产能力;本人及子女自愿申请入住;本人愿将原住房宅基地证交回村委会并拆除旧房;持有本乡镇户口,长期在本乡镇居住且子女不在身边的都可以申请入住。“5”即规划布局、资金筹措、功能配套、入住程序、服务实行统一管理。“35”即单户住房面积不超35平方米,新建住房资金每户不超3.5万元。

同样,康保县的农村养老互助幸福院坚持“自我管理、互助服务”的原则,各互助院还成立了管委会,委员由居住的老人选举产生,负责日常管理工作。

互帮互助,形成友爱新村风

在互助院里,不仅有保障养老质量不缩水的制度,更有浓浓邻里乡情焐热的养老“温度”。

记者走访发现,互助院里的老人,茶余饭后,开始串门、唠家常,大院四处充满“人气儿”。不少老人说,在这里生活感觉不孤独,有一大家子的感觉。

“这里住得好、吃得好,最主要是能随时找见人聊天,一点儿也不闷得慌。”78岁老人李福兰一个劲儿地说互助院的好。

“院内,谁家有家务大伙儿帮着干,哪家有病人邻居帮着管。”温广说,互助院里,互帮互助是常事。

张玉杰说,康保县互助养老的新模式最大特点就是“村集体办得起、政府支持得起、老人住得起”,既有敬老院等社会化养老的特征,又符合农村传统养老习俗;既给老年人提供了集中居住、互相照顾、快乐生活的自由空间,又为子女赡养老人提供了平台;既解决了老年人独居孤独、寂寞,又为子女外出务工、发家致富解决了后顾之忧,实现了 “老人开心、子女放心、政府省心”,达到了多方满意的效果。(实习记者宋锦丰 通讯员胡年帅)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