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沽源县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桩桩实事显真情

时间:2017-02-07 11: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驻村工作组入户走访

“驻村工作组来了以后,我们残疾人的精神及物质生活明显提高了。”“驻村工作组一来,就跟着咱一块儿抢险,不怕脏不怕累,把百姓的事儿当成自己家的事儿一样急!”……天寒地冻的沽源县冰雪覆盖,二道渠村的村民们脸上却洋溢着微笑。

原来,市林业局和沽源县残联选派的精准脱贫驻村干部们,主动为残疾人实施了无障碍设施改造项目,建立了残疾人自强健身示范点并入户走访,提醒村民注意防止发生意外。

二道渠村是传统的蔬菜种植大村,以白菜花、莜麦种植为主,具有坝上无公害蔬菜种植的优势,但不少农民每年都是“跟着感觉走”,以“赌一把”的押宝心态种地。菜价好的时候,满心欢喜,价格低的时候,伤心不已,甚至因菜返贫。

市林业局驻村工作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召开了村支“两委”扩大会议,研究讨论本村的蔬菜种植发展思路及项目发展可行性。村民李海波是蔬菜种植大户,并成立了沽源县现代农业合作社,为发挥李海波带头作用,工作组拜访了市县农业、扶贫、银行等部门,在政策上予以支持,并帮李海波开展无公害产地认证等工作,打造二道渠蔬菜品牌;合作社大力推广小拱棚错季种植技术,特请专家并结合入户进行推广,实现一年一季蔬菜变两季蔬菜,提高了蔬菜种植产量效益;同时工作组提倡农户“抱团”经营,希望菜农们参加合作社、 互助组等经济组织,最大限度地提高农民群体在生产信息获取、市场谈判议价以及生产成本控制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从根本上将给钱给物的“输血式”帮扶,转变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造血式”帮扶,工作组创优产业发展途径,助力脱贫攻坚。他们积极与有关部门进行联系,为农户争取水肥一体化项目,帮助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申报产品产地认证,注册商标,做大做强二道渠村商品蔬菜品牌。2016年6月以来,该村多次遭受冰雹灾害,大面积蔬菜有不同程度损失,他们几次到田间地头查看受灾情况,并和农业技术人员联系,印发宣传喷营养液、架防雹网等减灾知识。在得知菜农在种植工程中资金周转、交易、存取等方面有诸多不便时,驻村干部又积极联系市工商银行,在村里建立“助农网点”,让广大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现代金融服务。

针对二道渠村残疾人较多的情况, 驻村工作组与同时驻村的县残联工作组多次摸底,为不能行动的2名残疾人入户办残疾证; 通过工作组调查摸底, 确定了对有需求的残疾人,由残联出资4万元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项目, 硬化了院落, 安装了不锈钢扶手, 极大地方便了残疾人的出行和生活, 提高残疾人贫困户的幸福指数; 在该村建立了沽源县首个农村残疾人就业培训示范基地, 并为示范基地配备了价值2万多元的电脑及办公桌椅,用于全村的残疾人就业培训。同时,为增强残疾人体质,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县残联工作组在二道渠村建立了残疾人自强健身示范点, 并出资1.7万多元为自强健身示范点配备了包括下肢骑式功率车、骑马训练器、液压式踏步器等在内的室内外健身康复器材。

一年来,驻村扶贫工作组的辛勤努力终于有了回报:贫困户实现了稳步增收,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的物质及精神文化生活逐步提高,二道渠村被列为2016年首批脱贫村。(记者赵彩芬 通讯员王敬忠)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