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追寻文脉 感受蔚州魅力

时间:2017-02-07 11: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古城历史发展过程中积淀下来的任何信息与文化都是古城先人在长期的实践活动中,所创造与形成的精神观念与建设活动的结晶,也是古城自身不断发展和淘汰的结果。这些结晶和结果记载了古城自身社会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反映了古城先人的自然观与人文理念,是今人学习、传承、弘扬古城文化,感受古城魅力的载体。

历史意象

张家口的蔚县史称蔚州,又名萝川。蔚州历史源远流长,远在百万年前就有古人类在蔚州大地繁衍生息,多种文化交汇融合。历朝历代曾在蔚州建国都、设郡治、置州署。北周宣帝大象二年(公元580)设蔚州,筑蔚州城,蔚州之称自此始。民国二年(1913年)改称蔚县至今。蔚州在历史上的战略地位也极其重要,是中原汉民族与北方少数民族频繁争夺的区域。

今天的蔚县有 “中国文化先进县”、“民间艺术之乡”、“剪纸艺术之乡”、“剪纸艺术研究中心”、“最佳民俗文化旅游城市”、“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等美誉。这些美誉的背后蕴涵着古蔚州先人的智慧,炫动与传承着丰富多彩、芳华独具的蔚州文脉。

在今蔚县境内的古镇、古堡、古民居、剪纸、社火、打树花、拜登山、皮影戏、秧歌等文化遗存都已演变为展现古蔚州文脉的历史符号。这些历史符号向世人展示着蔚州先人的认同感与归属感,表达着蔚州区别于其他古城的蔚州意象,也展示着蔚州的历史与辉煌,凸显着蔚州独具特色的地域性传统文化。

环境意象

蔚州历史久远,境内维持着原生状的古镇、古堡、古民居……这些看似“古朴”的元素,构筑了古蔚州先民心中特有的环境风貌。

古镇中最著名的当属暖泉古镇。暖泉古镇位于蔚县西部,历史悠久,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古镇因有一年四季水温如一的泉水而名“暖泉”。元朝建镇,明清时发展为“三堡、六巷、十八庄”的格局,达到小镇历史上的辉煌时期。暖泉先民在小小的暖泉镇连修北官堡、西古堡、中小堡三个城堡,兼有居住和军事防御功能。

古堡中最有名气的当属西古堡。蔚州历史上有“八百庄堡”之说,当时的盛景是有村便有堡,见堡则是村,其数量之多,分布之广,堪称一绝。西古堡建于明嘉靖年间,清顺治年间增建南北城门外的二座瓮城,瓮城在建筑工艺上精雕细琢,描彩涂金,造就了独具一格的瓮城文化。古堡总平面呈“国”字形,是古蔚州八百城堡中最为独特、保存最为完好的一例。西古堡的瓮城建筑布局灵活多变,结构严谨复杂,形式多样,布局巧妙,工艺精细,充分显示了蔚州先人高超的艺术设计水平。

古蔚州遗留下来古式民居院落180所,一般为四合院形式,其中名气与面积较大的当属连环套院5所(亦称九连环院)和四进套院。高大的门楼、精美的砖、木雕花彩绘,九连环,四进四出的四合院无不在述说着当年的繁荣。这些民居大多为砖木结构,青条基石,白灰砌青砖墙,房顶起脊,安制吻兽、覆青板瓦。在堡门楼举目观望,极尽“小屋平头墟里落,炊烟起处是人间”之古朴美,基本保留了明清时期的民居建筑风格和历史风貌。

民俗意象

蔚县民俗文化历史悠久,内容丰富,种类繁多,特色突出,是蔚州先民喜庆丰收、欢度节日和预祝风调雨顺、人寿年丰的社会性文化活动,也是当时蔚州先民精神面貌、文化知识的具体体现。剪纸、打树花、拜灯山、美食……这些富含蔚州精神又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沿袭着古老的传统形式,具有极强的地域文化特色,已成为盛开在蔚州大地上极具原生态气息的一朵绚丽的民间文化奇葩,在全国古城中独树一帜。

“蔚县剪纸”是始于明代的民间艺术,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蔚县剪纸”不是“剪”,而是“刻”,以宣纸为原料,其工艺流程为:设计造型—熏样—雕刻—染色。“蔚县剪纸”是全国惟一的一种以阴刻为主的点彩剪纸,以刀工精细、色彩浓艳而享誉国内外。剪纸题材广泛,寓意深厚,生活气息浓郁,集观赏性、收藏性、实用性于一体,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打树花是蔚县别具特色的一项古老社火,至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是用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城墙上,迸溅形成万朵火花,因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为“树花”。树花疏密交错,形状各异,花团锦簇,令人目不暇接,其壮观程度绝不亚于燃放烟花。2006年5月,被列入河北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拜灯山源于明嘉靖年间,距今已有450多年的历史。活动主要由点灯山、拜灯山、耍社火、唱大戏四部分组成。拜灯山表现形式独特,原始乡村生态气氛浓郁,集祭祀、民俗、娱乐为一体,民俗文化内涵深刻,民间艺术品位极高,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蔚县的餐饮文化极其丰富,风味小吃独具特色,形成了蔚州大地独特浓郁的乡土饮食文化风情。小吃品种繁多,难以尽述。其中,传统名菜八大碗最为著名、正宗,烹饪精细,各有千秋,色、香、味、形俱佳,具有显著的地方特色,已成为古镇饮食文化的典型代表。除此之外,数十种传统风味小吃,也都散发着古城水土孕育出的独特味道。

从蔚州大地遗留下的古建筑以及民风民俗中不难看出, 蔚县民风古朴,传统文化气息丰厚浓郁,具有很强的历史性与时代性,具有突出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一些在其他地方已消失的历史文化形式仍在蔚州大地沿袭着、流传着。镌刻于蔚州先民心中的每一个蔚州意象都是古城的记载书册,都讲述着古城的过去、现在与将来。 古城的今天会成为明天的过去,古城的特色来源于自身的历史文化积淀, 具有极强的地域性,注重古城文化的发展、传承,是时代要求。我们沿着古老蔚州遗留下的历史符号,感受着蔚州先人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去体会蔚州先人心中神圣而不可侵犯的蔚州意象,才可真正领略到古蔚州的文化魅力。(白美丽)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