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菜篮子”工程助张家口坝上地区百姓脱贫

时间:2017-01-13 16: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多年来,魏守贵一直忘不了过去住土坯房的日子。魏守贵告诉记者:“土坯房走风漏气,夏天还好,但坝上冬天经常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天气,住在土坯房里特别难熬。”

53岁的魏守贵是河北省沽源县闪电河村人。现在,魏守贵家已经变成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同时他还在县城买了80平方米的楼房。

魏守贵所在的沽源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位于张家口坝上地区。坝上地区,距离北京200多公里,是风沙进入北京的一道生态屏障,这里也是河北省贫困人口最为集中的地区。

作为北京市水源地,为了保护生态环境,2003年,坝上地区实施禁牧政策,牛羊由散养改为圈养。全面禁牧后,坝上地区引导农民种植蔬菜,大力实施“蔬菜对接北京”战略。

真正改变魏守贵生活的正是在家乡种菜。种植蔬菜之前,魏守贵曾在天津烧了15年的锅炉。 魏守贵告诉记者:“当年去天津打工时,路费都不够,还是向亲戚朋友借的。没想到如今不用出去打工,靠种菜改变了我和家人的生活。”

魏守贵告诉记者,坝上地区种植蔬菜有得天独厚条件,这里气候寒冷,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害虫夜间会被冻死,病虫害少,水源、土壤、空气也没污染。

2016年,魏守贵种了28亩蔬菜。魏守贵说:“去年,夏季的冰雹灾害给蔬菜生产带来不小损失,1亩地纯收入约2000元,但年景好的时候种菜1亩地能达五六千元。”

近年来,坝上地区正在推动蔬菜产业的二次升级,大力发展节水型、高效型蔬菜产业。记者在沽源县闪电河双万亩高效节水示范园区看到,传统的大水漫灌方式浇地已经被淘汰,农民浇地采用的是膜下滴灌技术,水肥通过滴灌管道可以直接输送到地里。

种植蔬菜已成为带动坝上地区农民致富增收的有效途径。沽源县闪电河乡党委书记钟宏伟说,目前闪电河乡的蔬菜面积达5万亩,亩均年收入3000多元,全乡蔬菜种植户人均收入达7866元。

张家口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张家口每个贫困村基本都有一项产业,我们强化产业富农,张家口谋划了设施蔬菜、马铃薯、养殖等40条扶贫产业带,引导贫困农民依托本地优势资源进行发展。

以蔬菜为例,目前张家口蔬菜常年种植面积约150万亩,年产量达600多万吨。在北京市场上,张家口坝上蔬菜占有40%以上的份额,每年销往北京的蔬菜可达240万吨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北京“菜篮子”。

张家口的扶贫目标是,通过推进特色农业、旅游、家庭手工业等扶贫工程,到2018年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张家口市已有80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2016年, 张家口市脱贫人口为22.77万人。(记者高博 李俊义)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