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蓝天白云成底色 2016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综述

时间:2017-01-13 12: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6年岁末,一场持续数日的雾霾笼罩多地。而此时,张家口的湛蓝天空却在朋友圈中频频 “刷屏”:“洗肺城市”“深呼吸的地方”……再次成为有关张家口的网络热词。

来自市环保部门的数据,可以印证网友的直观感受:2016年1至12月,张家口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88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达4.50,继续稳定保持京津冀地区最好水平。

回眸2016,“蓝天白云”是张家口市良好生态环境最直观的表现。然而,面对好天气的“优异成绩”,全市上下提升环境空气质量的脚步却从未停止。一场场环保攻坚战的启帷,一项项治理举措的实施,为市民创造了更加清新舒畅的好空气,为“绿色冬奥”奉献出更多晴朗明净的天空。

顶层设计,科学布局助力绿色发展

来自北京的游客丁女士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手机中的环保监测软件,空气质量指数地图显示:张家口所处的西北区域绿色圆点的出现,与东南区域的连片紫色或深棕色形成强烈对比。丁女士告诉记者,张家口的好天气吸引了很多像她一样的“避霾客”。

感同身受的背后,凝聚了张家口市科学运筹的思路与举措。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张家口市形成了党政齐抓、党政同责、统筹协调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制。

落实责任,专题部署分解目标任务。早在2016年年初,张家口市就对全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并与县区和有关部门签订了年度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将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及散煤污染整治、工业企业达标治理、矿山环境污染整治、道路车辆污染整治等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下达, 全面落实责任主体。

技术支撑,科学研判提供决策依据。2016年,张家口市加强与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以及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等高校、科研单位的合作,编制了 《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并对张家口市的颗粒物源开展解析工作,为确定精准的PM2.5和PM10颗粒物下降措施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同时,对空气质量现状进行了科学分析, 确定了未来六年大气污染治理框架思路, 为全市大气治理工作提供了精准的技术支撑。

督查落实, 多部门联动有效推动。定责任、定时限、 定标准、 定措施, 严格按时间节点实施跟踪问效……2016年,市委、市政府根据工作实际, 通过召开会议、现场督导、重点督办等方式,及时研究解决问题, 督促整改落实。 同时,成立了8个督查组, 对各县区及市直有关部门开展环保重点工作专项督查行动, 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 “回头看”检查,有效督促推进了工作落实。

治污 “军令状” 的签订、 大气污染治理思路的确定、 一系列保障制度的加快推进,表明了张家口市不断加强环境保护、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优化生态环境的坚定决心,为张家口市实现绿色崛起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铁腕施治,坚决打赢治污攻坚战

压减钢铁产能120万吨, 淘汰改造分散燃煤锅炉722台, 推广清洁燃烧炉具4000台,关闭取缔煤炭经营企业164家,完成散煤压减替代58.3万吨……过去的一年里,在一系列治理举措的引领下,张家口市打出一套强力治污 “组合拳”,形成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方位、 立体式、持续化推进的高压态势。

——推进 “压煤”,合力治理燃煤污染。张家口市加大燃煤锅炉节能环保技术改造力度,推进燃煤锅炉提质提效, 通过接入集中供热、 清洁能源替代、 建设新型高效节能环保锅炉等方式, 加快治理燃煤污染。开展燃煤锅炉污染物达标治理,成立9个督导组,实行包县区督导,推进了散煤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

——在线 “联网”, 严控施工扬尘。针对城市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扬尘污染,张家口市进一步提升城市容貌精细化管理水平, 扩大道路机械化清扫和洒水范围。对全市范围内的堆场实施规范化的全封闭管理;施工工地全面设置封闭式围挡,并在全市411个建筑工地全部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100个建筑工地试点安装了颗粒物监测设备并联网。

——多措并举,推进露天矿山治理。为有效治理煤粉尘污染, 张家口市环保、 安监等部门落实矿区道路硬化, 推广露天采矿喷雾、水幕等抑尘技术, 对不符合环评要求、排污许可及国家和地方环境标准的露天矿山实施停产整治; 截至目前,全市共取缔持超期证的矿山14个,停产整治矿山263个, 责任主体灭失矿山20个。

——科学 “控车”, 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机动车尾气的大量排放会对大气产生污染,为此张家口市通过继续推广新能源汽车, 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 2016年, 全市购置新能源车达1344辆。 同时,强化在用车监管, 严禁超标排放车辆登记、转入。 环保、 交通等部门还通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加强对重型货运车辆的定期环保检测和道路抽检力度,减轻载货运输车污染影响。

——多措推进,防控 “面源”污染。结合大气污染治理目标任务, 张家口市进一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严禁秸秆露天焚烧;加强餐饮油烟综合整治, 主城区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及企事业单位食堂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 实行油烟排放的监督性监测;落实烟花爆竹禁限放措施, 减少各类 “面源” 污染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

一次次铁腕行动,出实招、出新招,招招见效, 打出了声势, 治出了成效,彰显了全市上下对大气污染零容忍、 不断改善生态环境的决心和魄力。

综合监管,多方合力守护“蓝天白云”

科学治污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为确保污染治理取得实效, 张家口市一方面多措加大污染治理力度, 另一方面在监管手段上创新突破、 下足功夫, 全力构建起一张全覆盖、智慧化的 “监管网”。2016年, 张家口市进一步完善 “市、 县、镇、村”四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完成16个县区、20个站点的空气主要污染物自动监测站建设与联网, 实现了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全覆盖, 形成共护 “蓝天白云”的合力。

——完善自动监测系统, 打造 “智慧环保”。2016年, 张家口市进一步加强对火电、钢铁、水泥以及工业锅炉等重点污染源现有脱硫、 脱硝和除尘设施的运行监管,指导52家企业开展了污染物排放自行监测,2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完成在线监控设施的安装, 并与环保部门联网。目前, 全市重点企业自行监测数据公布率达99.96%,同时,建成了机动车环境管理平台,与21家机动车环保检测机构联网,实现动态监控。

——建设全方位监测体系, 构建“天罗地网”。 张家口市积极利用科技手段,建立完成了远程执法抽查系统操作平台,实现了对重点监控企业的远程执法。 目前,全市所有自动监测站已全部按要求交由第三方运营维护, 实现了监测数据的真实、稳定和公开。 同时, 市环保部门进一步完善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健全了 “横向到边、 纵向到底” 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 实施了污染源日常监管 “随机抽取企业、 随机抽取执法人员”的 “双随机” 抽查制度, 全面提升了监管效率。

——号召全民支持参与,形成治污合力。2016年6月,张家口市正式推出 “绿色张家口”手机APP软件系统,充分利用现代化、高效率的信息手段, 全力提高全民参与环保的责任意识。 同时, 进一步拓展升级环保投诉举报渠道, 搭建起“12369” 环保举报平台, 通过全面开通网上信息发布、 监督举报平台等方式,方便市民们更直观地了解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更直接地参与环境保护, 实现了环境监督与公众参与的无缝对接。

回顾2016年,一系列科学有效、精准到位、掷地有声的举措, 构筑起一道道坚固的大气污染治理屏障, 让 “张家口蓝”成为一种城市骄傲。

防治大气污染, 任重而道远。 我们相信,有科学的治污方法和壮士断腕的勇气,有源头严防、 过程监管、 全民参与的环环相扣举措, 蓝天白云必将成为张家口最鲜明的底色。(记者阴英 通讯员郭静娴 燕云翔)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