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微眼看张垣 成长的土壤需要传统文化滋养

时间:2017-01-13 12: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年关将至,想起上周“腊八节”时看到的一则笑谈:一年到头,我们总能找到适合的食物去庆祝传统节日和节气,把它们过成了“传统美食节”。以“吃”过节折射出的是人们对传统节日的由来和习俗的陌生,这一点在年轻人特别是青少年身上表现得更为突出。

青少年对传统节日的内涵之所以感到“陌生”,不妨在幼儿园和学校里找找答案。感恩节送鲜花,万圣节搞派对,圣诞节送苹果、排节目、搞联欢……相比传统节日的坐等放假,幼儿园和学校对各种洋节的庆祝方式可谓“颇费心思”。虽然现在外语教学已经普及,利用西方节日让孩子们感受西方文化也是很好的契机,但过度热衷过洋节,孩子对本土传统文化的认同势必会因此大打折扣。

社会发展带来文化的融合,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不管是人们为了满足新鲜感和猎奇感,还是深谙炒作的商家大兴营销之术,洋节的热度一直有增无减。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中国传统节日在国外愈发“流行”,春节时多国政要都要用汉语送上新春祝福,纽约、巴黎、悉尼街头都会有热闹的舞龙舞狮,不久前“二十四节气”还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一方面是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颇受青睐,另一方面是传统节日所代表的传统文化在国内年轻一代里日渐“疏离”。这就值得我们深思,成长的土壤里如果缺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养分,生根其中的“幼苗”又该如何茁壮成长?

笔者并非严禁青少年过洋节,学习西方先进文化也是孩子们成长所必须的。全球一体化的趋势之下,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和碰撞既有“火花”也有“浓烟”,这就要看我们的老师和家长如何将“火花”放得更绚烂,将“浓烟”除得更干净。对待外来文化,就要吸取其有文化意味、有思想内涵的积极成分,摒弃喧嚣、肤浅的消极成分,特别是对孩子,更要慎之又慎,选择适合孩子心智、利于孩子成长的内容去引导和教育。

但不可忽视的是,一些教师由于年纪尚轻,其自身就处在思想继续定型的阶段,如若仅仅依靠教师自己对孩子进行东西方文化的教育,则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所以,教育机构和管理部门也应采取介入性的引导措施,强化对教师队伍传统文化知识的培训,鼓励教师筛选和弘扬有意义的外来文化;同时在教材编写、课程和活动设置中注意增加传统文化的比重,使传统文化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王棣)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