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世界杯扩军后的世界、亚洲和中国

时间:2017-01-13 12: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国际足联10日在苏黎世总部理事会会议结束后正式宣布,理事会成员全体一致决定自2026年起将世界杯参赛球队规模扩大至48支。

世界足球格局将如何变化?扩军后亚洲能拿到多少名额?中国足球又能否抓住契机乘势而上?世界杯扩军无疑对世界、亚洲和中国的足球格局都将产生深刻影响。

世界足球格局:国际足联反击

从整个世界足球格局来看,随着欧锦赛的扩军,以及欧冠联赛和欧洲顶级职业联赛的优势越来越大,欧足联的势力在最近几年持续加强。

国际足联虽然是世界足球的最高权力机构,但旗下的顶级赛事只有四年一次的世界杯。因此,国际足联需要找到方法与欧足联抗衡,亟待巩固自己地位。

从国家队层面上,只有世界杯扩军这一个办法。从最简单的逻辑来看,有更多代表队可以参赛,当然赞助商的范围将得到扩大,国际足联在世界杯中的收入也将得到明显增加。2016年,扩军后的欧锦赛给欧足联和东道主带来的收益都非常可观,这也进一步让国际足联下定决心,力推世界杯扩军。

目前,国际足联在力推自己的分层赞助战略,分为合作伙伴、世界杯赞助商和区域赞助商三个层次。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划,最顶级的合作伙伴的数量是6-8个,另外,每届世界杯还会有6-8个世界杯的赞助商,在此之下,有最多20个区域赞助商,欧洲、北中美、非洲和亚洲这五大洲每个大洲最多拥有4个区域赞助商。

目前,国际足联拥有6个合作伙伴,这其中还有2个空间。

在国际足联合作伙伴万达集团和世俱杯冠名赞助商阿里巴巴之后,也可能将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进入到国际足联的赞助商序列中。

名额分配:亚洲最少7席?

本次国际足联理事会仅仅通过了扩军到48支球队的决议,但新的赛制和各大洲名额分配等问题尚未做出决定。在扩军的决定出台后,新增的16个决赛阶段名额如何分配,必将是摆在国际足联台面上的最急迫的问题。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种可能的名额分配方案是欧洲16、非洲9、亚洲8.5、南美6、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6.5、大洋洲1席、东道主1。如果采用这种方案,增加了四个名额的亚洲显然是最大的受益者。

不过,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在上任时就承诺,未来国际足联的资源投入要向 “足球发展中国家倾斜”,人口众多、足球发展水平与欧美差距较大的亚洲理应得到更多支持。

目前,亚洲4.5个名额,即使按照扩军的比例增加,亚洲也最少应该拿到6.75、也就是7个名额。这应当是亚洲在扩军后拿到名额的最低线。

中国足球:无疑是正向刺激

不管亚洲能拿到多少名额,但至少不会比原来的4.5个要少。因此,世界杯扩军对国内的足球产业来说,无疑将是正向刺激。

其实在最近两年,沐浴在政策东风中,中国足球产业的发展前景,已经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同。然而,仍然有不少想投身足球产业的人怀有一个顾虑——国足进世界杯无望,我搞足球干嘛!

这个看似简单粗暴的想法背后,其实蕴藏着一个深刻的逻辑:如果把足球产业作为一个金字塔,整个产业价值流的开关在塔尖。因为足球产业绝大部分的价值转化,都发生在国家队和职业联赛这两个塔尖的层面上,整个产业链在这里完成最终的变现。

显然,世界杯扩军让这种希望变得更大。目前排名亚洲第八的中国队,还是有希望跻身扩军后的七八个名额之中的。

如果国家队有希望出现在世界足球的最高舞台,价值流的开关就会打开,整个产业链也会更加顺畅,相应的也将有更多人愿意投入青少年兴趣普及、培训等基础工作上来,而不是仅仅用情怀来强撑。

此外,世界杯扩军将对承办的东道主国家的硬件要求更加苛刻,这无疑对中国申办世界杯也是一个利好。(记者王浩明)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