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赤城县实施四大工程助贫困群众摘穷帽

时间:2017-01-11 17: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6年,赤城县从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入手,坚持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山区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发展等目标统筹推进,有针对性地集中实施股份合作、生态脱贫、光伏脱贫、教育脱贫等四大工程,使80个村脱贫出列,2.3万人稳定脱贫。

实施股份合作扶贫工程。在精准脱贫工作中,赤城县积极创新体制机制,逐步形成了“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科研机构+合作社+农户”六位一体扶贫开发模式,并通过股份联结和合作联结两种形式,鼓励贫困户以土地经营权、农房所有权、资金等入股企业或合作社,在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和农户之间建立起利益联结关系。目前,全县已有62家企业、153家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了股份合作关系,可带动2万余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实施生态保护脱贫工程。赤城县坚持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探索林果产业、林下经济、生态补偿的脱贫致富新路。2016年,全县加快发展优质高效林果产业和生态旅游业,建设了4000亩杏扁基地,培育发展林苗一体化林业产业1万亩,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3万亩,同时统筹实施政策造林、融资造林、社会造林、公益林资源保护等项目。在增加贫困户林业经济收入的同时,他们还在工程建设参与、生态公益林管护、护林防火等用工中,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使千余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2000元至3600元。

实施光伏发电脱贫工程。赤城县大力推进光伏脱贫试点工作,将建设成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收益,以补差形式向无劳动能力、无收入的农村困难群体发放,帮扶期20年,以此实现精准脱贫全覆盖。目前,这县已完成赤城镇七里河、田家窑镇二道洼20兆瓦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新建0.25兆瓦村级光伏电站1座,2050名贫困人口年人均可增收3000元。

实施教育脱贫工程。赤城县在精准脱贫中高度重视“精神脱贫”,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在公办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就读“三免一补”政策, 全县共资助在校贫困学生4518人, 资助资金439.4万元。 同时,利用农闲时间大力开展贫困户实用技术培训,共培训贫困户3490人次,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明显提升。(记者左文婷 罗尧 实习记者张燕梅 通讯员申贵飞)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