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年俗点读 洗马林“旺火”照耀人心暖

时间:2017-01-11 17: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夜未央,庭燎之光。君子至止,鸾声将将。”在《诗经·小雅·庭燎》中,这个“庭燎之火”就是用竹杆之类做的火炬。在万全区洗马林镇,“庭燎之火”已演变为巨型旺火。

每年元宵节,各村都要“点旺火”,全村人聚在一起,你搭架子,我挂爆竹,笑意融融地希望全年兴旺。

旺火最讲究的是“搭”,“搭架子”是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洗马林人点旺火是用一尺长的木材四根为一架,共十二架,相互交叉,中间留空,共48根。遇到农历闰月为十三架,共52根木材。架子搭好后,把烟花爆竹挂上去,然后就要把这一架旺火立起来。

在洗马林村村民石建军的记忆里,这个立架子的过程最有意思。“我小时候,立架子没有什么工具,全靠人力,那时候都是村里的青年小伙子一起喊着号子,在‘嘿哟嘿哟’声中把这架预示着一年兴旺好运的‘旺火’慢慢竖起来。我当时就想快快长大,也能有力气把这架子给立起来。后来条件好了,不用人力了,用工具车把这架火吊起来。我还觉得有点遗憾。”

“旺火”立起来后,就等着最后的点燃了。一般是到凌晨三四点钟,点燃旺火。旺火点燃后熊熊燃烧,火势旺盛,所以取其意叫旺火。伴随着爆竹烟花的噼啪声,在冲天的火光中,家家户户憧憬的新一年就这样开始了。

洗马林镇的点旺火为什么是在元宵节呢?翻开厚厚的历史,我们才能找到答案。

洗马林镇在古代是万全西部重镇。明朝初年,洗马林是重要的军事要塞。清朝中后期开始,洗马林堡的军事功能逐渐减弱,开始向商业驿站转变。旧志记载,洗马林“村居山湾,背靠北山,面向南川,土地肥沃,水利方便,物产丰盛,士农工商,集居而来”。

到民国初年,张库公路和京绥铁路从万全通过,吸引了外地商贾来经营生意。洗马林镇在最兴盛时期,曾拥有商号将近200家。人称这里是工商贸易的 “旱码头”。

过了元宵节,一般就是商家开门营业的日子,作为商贾集中之地,洗马林镇的商家们选择在元宵节这一天“点旺火”,就是希望新的一年大吉大利,事业兴旺。

后来,“点旺火”的年俗曾经停滞了一段时间,2013年,“旺火”再次在洗马林镇点了起来,在暖暖的火光中,映照出全村人的笑脸,才是年最重要的意义。(记者王海超 通讯员罗纳 李虹)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