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卫计委将加强雾霾健康风险监测研究和防护产品标准制定

时间:2017-01-10 17: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7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对空气污染物的健康风险监测研究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卫生部门将加强健康防护产品的标准制定,推动相关产品标识规范使用,指导公众市场消费。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介绍,国家卫生计生委2013年起开展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项目,为制定相关政策和预防干预措施提供依据。从近期雾霾天气监测情况看,监测地区医疗机构就诊人数未发生较大变化。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说,这一监测项目目前已覆盖全国31个省份、60个城市,共设立了125个监测点。监测显示,随着污染浓度增加,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的门急诊量有所增加,但增幅不是很大,而且往往与冬季呼吸道疾病多发趋势重叠。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说,从雾霾对健康影响的风险评估上来看,室内空气PM2.5浓度在75以下时比较安全,诱发健康问题较少;家有孕妇、儿童以及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的敏感个体时,室内空气PM2.5浓度应尽可能降低至35以下。

王宇指出,空气净化器应明确标识包括可净化的污染物种类、洁净空气量、污染物累积净化量、适用面积、噪声和能效水平等主要技术指标;选择口罩时, 优先选择标有KN95或N95、FFP2及其以上标准的口罩,同时应考虑面部贴合性。口罩生产企业应在产品明显部位附有清楚的标识,包括产品防护级别、使用说明、推荐使用时间及贮存期、消毒方式等。

毛群安说,国家卫生计生委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相关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工作,对医疗机构做好重污染天气诊疗指导,向公众大力普及自我防护知识;加强重污染天气健康影响方面的科学研究,通过多种渠道加大研究投入;加强科学防护措施,特别是加强针对个人防护、室内防护以及儿童、老人和患有基础性疾病的重点人群,还有学校、医院等特殊公共场所的防护指导。(记者吕诺)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