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走基层 康保县东坡村里种“太阳”

时间:2016-09-28 21: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又是一年秋收时。走进康保县丹清河乡东坡村,阡陌间金黄一片,村民种植的形状像小太阳一样的788亩菊芋长势喜人,预计可收获产品1800多吨。

“菊芋就是驻村干部给咱种的 ‘小太阳’!”村民们高兴地说。

东坡村地处丘陵地带, 土地不平整,常年干旱,贫困程度较深。康保县地税局帮扶工作组驻村之初,多年为贫所困的村民们对脱贫并没有报多大的希望。

“必须转变村民 ‘庄稼不收年年种’的思想,组织大家发展高附加值产业!”工作组组长孙军认为。

经过一番精心调研,工作组将目光锁定在了一种叫菊芋的作物上。菊芋的根茎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把菊芋根茎加工成粉剂, 已被广泛应用于低热量、低糖、低脂食品中。成熟的菊芋花瓣呈金黄色, 成片种植还可形成观光效应。同时, 还可用菊芋秸秆残渣做成羊饲料,发展 “菊芋羊”养殖,既解决了种植销售问题,也使产业链条得以延伸发展。据估算,发展菊芋产业,原来每亩不足200元的年产值可达到3000元左右!

在与乡、 村干部共同商讨研究下,工作组确立了 “围绕菊芋产业,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产品加工基地、饲料基地、杜泊羊养殖基地、孔雀养殖基地,发展农村生态旅游”的产业扶贫思路,靠产业脱贫,靠旅游致富,最终将东坡村打造成一个生态农业旅游乡村。

今年4月份,东坡村菊芋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 工作组贷款4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购买了25.6吨菊竽籽种;鼓励农户以土地入股,统一种植菊芋, 打破了一直以来的分散经营模式;建设菊芋储藏窖,成立杜泊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打造 “珍禽园”……一系列后续产业项目也同时实施起来。

栽下梧桐树,引来 “金凤凰”。近期, 乐源农业科技公司与东坡村签订了合作协议, 准备在村里投资490万。

“驻村工作组是真心实意为咱老百姓办好事啊! 现在我把80多亩耕地入股了合作社,不仅能拿分红,还能挣工钱。” 村里的马考老人感到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菊芋产业点燃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希望。大家在为丰收喜悦的同时,也开始打心眼里把驻村干部当成了自己的“主心骨”、 “贴心人”。(实习记者张雅迪 记者岳志强 通讯员胡年帅)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