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十七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力推进冬奥会筹办工作

时间:2016-09-27 17: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有市民反映,在北环路滨河北路出口附近的鱼儿山山体上,被人用油漆涂写上了“爱的誓言”,白色的字迹在山腰上格外醒目,中英双语的告白还惹来阵阵调侃,不仅看不出浪漫,更破坏了山体环境,和周围山清水秀的风景格格不入。

中秋假期,包含“陈志成”三字的涂鸦出现在北京房山区怪石山景区的13处景观石上, 还配以“诗作”的图片在网间流传,经过媒体报道,陈志成最终主动现身道歉,表示将会清理干净。这边闹剧刚刚落幕,同样的一幕又在张家口市上演, 着实让人无奈。

张家口市素以“山城” 著称,四周山林环绕为张家口市生态建设提供了优良的基础条件,紧邻城区的山体不仅为市民休闲健身提供了活动场所,更是张家口市一张优美的环境名片。张家口将是冬奥会的举办城市,作为城市标志的山体,其绿化美化程度必将给四海宾朋留下重要印象。而且,城市山体也是公共绿地的组成部分,同样应该得到爱护,这不仅符合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也是提升市民素质、营造优美生活环境的重要体现。

在山腰上涂鸦,想必也是费了一番“功夫”,抛开自身安危不说,能用双语表白,起码也是个有文化的市民,只是徒有文化知识,一味追求感官刺激,却少了最该有的社会公德。人都有羞耻之心,被告白者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山体之上,又因不文明的行为被民众议论,这“告白”恐怕难以奏效。表达爱意也好,故意炫耀也罢,不能让无知和无德成为不文明行为的挡箭牌,即使城市山体并非旅游景区,也应从制度和观念上遏止胡乱涂鸦的行为。

国家相关部门针对旅游景区保护先后出台过一系列法律法规,包括对不文明游客的“黑名单” 等处罚措施,起到了一定的约束作用。以此为鉴,张家口市也应尽快出台城市公共绿地的保护条例,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管理部门也应加大对公共绿地的监管投入,对破坏公共绿地的不文明行为严格查处,从制度上筑牢公共绿地的保护底线。

在山腰上胡乱涂鸦的行为是公共意识缺乏的表现。城市是我们共同的家,生活于其中,我们不仅要提升自身素质,遵守社会公德,还要树立起对公共空间的尊重和保护意识,自觉爱护公共绿地。抒发情感的方式有很多,请选择合理合法的途径,莫要只顾自己,忘了他人。(王棣)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