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冬奥会信息服务物联网平台建设模式研究

时间:2016-09-26 18: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了保证2022年冬奥会的顺利进行,必须要有一个强大而稳定的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作支持, 本文利用物联网 (Internet of things )、云计算、4G通信、城市光网等新技术提出了基于物联网的张家口冬奥会信息服务管理平台(IOT Platform),设计了平台的主要功能,构建了平台的总体框架,提出了符合2022年冬奥会切实需求的IOT Platform建设模式。

冬奥会信息服务物联网平台的总体要求

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信息交流已经成为奥运会、冬奥会等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中相当重要的环节, “物物相联”的物联网将在未来的体育比赛中起到重要的辅助作用。物联网在智能工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 智能环保、 智能安防、智能医疗、智能家居等领域的应用, 为2022年冬奥会信息服务物联网平台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2年张家口冬奥会信息服务物联网平台是基于物联网三层架构的软硬件相结合的应用平台。基于物联网的张家口冬奥会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建设的目标就是依托具有低成本、低功耗、自组织、可靠性高等特点的WSN无线传感网络作为前段的感知网络,进行环境数据的采集,然后通过因特网、WIFI、4G移动网络等进行信息传输,将采集的数据信息汇总到后台MySQL数据库,成为2022年冬奥会的数字化应用平台、网络数据中心、智能监控中心。通过上述冬奥会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可以对张家口市的奥运赛场环境进行监控,以智能大数据将赛况、交通出行信息、目的地停车位等信息进行实时发布,使人们在家中就可以查询赛事、交通路况,提前预约门票、停车位,合理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奥运观众、旅游者和市民也可以通过手机下载 “2022冬奥会”APP软件,享受私人定制的个性化信息服务和公众化便民服务,通过智能摄像头在线实时捕捉运动员动作,通过温度湿度传感器、空气质量传感器查询赛场的温湿度和空气质量,也可以查询旅游住宿、餐饮消费、电子地图、人文历史等方面的信息。

冬奥会信息服务物联网平台的总体架构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张家口冬奥会信息服务平台应该包括三个部分,分别是信息感知系统、信息传输系统和信息服务管理系统。处于最前端的信息感知系统主要负责通过各种类型的传感器监测和采集赛区的道路交通状况、赛场内部的环境信息和赛事的实时赛况,将采集到的数据信息通过信息传输系统传送到信息服务管理系统,信息服务管理系统对采集到的信息进行存储、分析和处理,根据信息处理结果对张家口赛区进行科学控制和管理,并对赛场的声、光、电、雪等因素进行实时控制,将赛况对外实时发布,同时保障平台系统的安全,实现身份验证与个人特征识别、密钥分配、信息隐藏、数据备份、病毒防治、访问控制、应急反应等信息安全服务。

冬奥会信息服务物联网平台的建设模式

在综合考虑2022年冬奥会的紧迫需求和张家口 “智慧城市”建设长远发展需求的基础上,贯彻 “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的三大理念,以功能实用、经济环保为目标采取分阶段建设模式,避免片面追求大而全。第一阶段为冬奥会前和冬奥会期间,采用物联网实体和虚拟平台共建模式,第二阶段为后奥运时期,进入 “智慧张家口”全面建设阶段。

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整合交通、公安、政府、旅游餐饮、环保等各行业的数据中心,建设基于物联网技术和云计算的虚拟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与数据融合,为2022年冬奥会提供交通运行、政务管理、环境监测、安保、旅游餐饮、社会人文、赛场管理、门票预订等方面的综合信息服务。加大滑雪场馆、奥运村及其配套设施的实体建设力度,按照绿色智慧节能建筑的要求高标准建设,直接与2022年冬奥会物联网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对接, 实现智慧冬奥。目前,正在筹备建设中的北京·张家口冬奥会二维码公共服务平台暨崇礼智慧城市建设项目,设计了城市设施管理信息系统、人口管理信息系统、智慧交通服务管理系统、智慧旅游管理系统等服务平台,具备了2022年冬奥会信息服务物联网平台的基本功能。当然,在环境监测、安保、赛场管理、门票预订等方面还需要根据冬奥会暨智慧城市建设的具体要求进行进一步完善。

在后奥运时期,根据市政府 “智慧张家口”的总体建设目标,以冬奥会为契机,在崇礼智慧城市的基础上逐步建设国内一流的智慧城市。在2022年冬奥会信息服务物联网平台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继续推进物联网实体建设以及与互联网系统的完全对接和融合,建设城市核心数据中心,增加在线支付、掌上办事、体育健身、社交等公共服务与数据增值子平台,打造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张家口市政综合服务物联网平台,把张家口建设成一个基础设施先进、信息网络畅通、科技应用普及、生产生活便捷、城市管理高效、公共服务完备、生态环境优美、惠及全体市民的智慧城市。

2022年冬奥会信息服务物联网平台重点突出了实时、兼容、自组织和智能化的特点,将各种异构的系统和分布式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可以实现管理、 控制和经营一体化,该平台充分体现了2022年冬奥会 “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的三大理念,同时为广大的奥运会参与者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也为 “智慧张家口”的建设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技术和理论基础。(许利军)

(本文系市社会科学智库研究成果)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