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为在外打拼的老乡撑起“爱心伞” 驻京工会系列报道之三

时间:2016-08-24 16: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如果说工会组织是一棵大树,会员就是大树的 “根” 。自驻京工会成立以来,如何让外出务工人员认识工会、了解工会、加入工会,驻京工会工作人员费了不少脑筋: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总工会和当地总工会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用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服务吸引众多务工人员的加入。8年来,张家口市驻京工会根据自身特点,在促进就业、困难职工帮扶、权益维护等方面积极作为,不断扩大影响力,为在外打拼的张家口人建起了温暖的 “家”。

“驻京工会就是我们在北京的‘家’, 再大的事儿, 只要回到 ‘家’,心里就踏实了。” 康保县在京务工人员李明激动地说。 当初, 他带着来自康保、 沽源、 尚义等地的12名农民工在北京市大兴区一个建筑工地开车。工作期间老板一再拖欠他们共计105万元的工钱,多次讨薪无果,李明想到了驻京工会, 他满怀希望地走进这个 “家”。得知消息后,驻京工会工作人员乔贵有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马上赶去了解情况。之后,老乔和北京当地工会取得联系,通过几次交涉,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将拖欠的工钱足额送到李明等人手中。“没有乔主席, 我们的100多万元工资肯定要不回来。” 通过这件事, 李明和他身边的工友全部加入了驻京工会,工会组织的活动,他们更是一次不落地参加。 乔贵有说, 在热心工会事业的同时,自己的生意也蒸蒸日上。目前,他经营的饭店开了好几家分店,在京城闻名遐迩,还吸纳了几百名张家口老乡就业。 “只有真心实意为职工着想、为会员服务, 才能赢得更多务工老乡的拥护,大家才会心甘情愿地加入到工会大家庭中。”

据了解, 目前驻京工会下辖13个二级流动人员工会, 有39万名在京务工、 经商人员纳入管理, 每个二级工会的活动进度都能够及时查询到……记者走进北京市昌平区小汤山镇讲礼村驻京工会驻地, 通过电脑上的动态信息管理系统看到这一组组数据。 同时, 我们还听到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

“没有驻京工会, 就没有我的今天。” 这是李敬龙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据他讲,8年前, 只有10岁的李敬龙跟随父亲从赤城县东卯镇井儿沟村来到北京打工, 由于人生地不熟,父亲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当时真的很绝望, 在北京维持生计都很难。” 在多次碰壁后, 他和父亲走进驻京工会, 没想到的是, 驻京工会不但为他父亲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还把他安排到了由张家口人李润军开办的昌平向上学校读书, 并时不时地接济他们。 然而, 天有不测风云, 刚刚稳定下来不久, 一场难以预料的车祸夺去了他父亲的生命。 驻京工会再次出面协调, 李敬龙才获得赔偿。 而每当他遇到磕磕碰碰, 驻京工会的工作人员都会帮助解决。

发自内心感谢驻京工会的不仅仅有李敬龙,张北县大西湾乡石板台的张俊打心眼里感激驻京工会对他的帮助。“出来之前真没有想到, 在北京也有组织给我们 ‘做主’, 逢年过节工会还送来慰问品, 让我们内心感觉很温暖。”据他讲,自己和妻子均在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打工, 不仅要照顾患病的父母, 在海淀区红缨打工子弟学校就读的孩子开销也很大, 生活很拮据。 在外务工最思乡的就是逢年过节了, 而 “两节” 慰问也是驻京工会一定要办的事。 每年 “两节”期间, 驻京工会及13个二级工会主席都会自发地拿出上万元资金作为慰问金, 及时送达在京务工的困难人员手中。我市总工会及赤城、康保、张北等县总工会也都会专门将米、面、油等慰问品如期送达驻京工会。驻京工会则按照二级流动人员工会上报的困难人员名单,有针对性地进行慰问。从成立到现在, “风雨无阻” “随叫随到”是全体工会会员自觉坚持的一贯作风,这也确保了在京务工经商人员流动不流失、离土不离家、教育不缺位,一直保持旺盛的 “生命力”和 “战斗力”。

自驻京工会成立以来,目前已经形成了覆盖北京城区的组织体系, 提起“服务首都、服务家乡”8个大字,驻京工会常务副主席梁登城感触颇多, 他说: “我们会用实际行动, 努力打出‘驻京工会’ 品牌, 力争更好地服务首都,服务家乡。”(记者阴英 通讯员高俊杰)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