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万全区全力打造24个美丽乡村省级重点村

时间:2016-08-24 16: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青白石板的小径上、五颜六色的花丛中、红砖灰瓦的凉亭里,老人们聚在一起唠着家常,怡然自得,孩子们嬉戏玩耍,笑逐颜开。这是一幅唯美的山水画,也是万全区卫城脚下美丽乡村的真实写照。

“柏油路、文化广场、太阳能路灯,城里有的,我们村也样样都有。”村民们高兴地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万全区按照“四美五改”—改厕、改厨、改水、改路、改房,促进农村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总要求,围绕“两纵”—207国道、万孔线,“两横”—110国道、五赐线,“一路”—草原天路,以精品示范、综合整治、文化旅游开发、中心村建设“四种模式”,全力打造24个美丽乡村省级重点村。目前,这24个村已全部开工建设。

且看万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带给我们的启示——

一看:创新模式出脱贫经验

在宣平堡乡霍家房村,一户人家的门头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门头上一面红色小旗迎风招展,上面的“霍家小院”四个大字分外招人。宣平堡乡乡长范玉斌告诉记者,村里准备打造20户“霍家小院”,现已建成7户,9月中下旬就能正式对外迎客。小院的建设,采取“政府+农户+企业”的方式,农户提供民居,政府集中管理,企业引进先进的设计理念,这样的组合方式十分新颖。“霍家小院”的出现,不仅加快了霍家房旅游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百姓致富,可谓一举两得。

霍家房的变化只是万全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近年来,这区不断在推进思路上求突破,着力在推进举措上下功夫,全力破解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他们坚持科学规划引领,按照“重点建设中心村、科学保护特色村、全面整治保留村、控制搬迁小型村”的总体思路,既注重整体打造出效果,又体现各具特色出精品。同时,他们遵循“连点成线、连线拓面、彰显特色”的思路,规划设计了“两沿、两线、一路”的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精品片区。积极创新推进模式,采取“政府补贴三分之一、企业出资三分之一、群众自拿三分之一”的办法,以宣平堡乡霍家房村、北沙城乡老龙湾村为试点,打造了具有北方区域特色、主导产业相对集中、具备乡村旅游条件的典型示范村,为推进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如今,霍家房村已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老龙湾村被国家旅游局评为 “中国美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在工程推进上,万全区还全力破解资金制约,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即符合招投标的严格走招投标程序,不能走招投标程序的积极推行公开招商。在工程招投标上,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成熟一个项目就组织一次招投标,有效缩短了招投标时间。在公开招商上,把具有文化旅游开发潜力的村整体包装,采取招商引资的办法,整体推进;把单个项目通过公开招商,筛选有资质、有实力的企业承建,建设资金由承建企业先行垫付,有效解决了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瓶颈。

二看:理念突破促产业发展

按照“以业带建、产建融合、串珠成链、板块连片”的思路,万全区利用点睛之笔,撬动产业实现大发展。

这区不断稳固农业生产的基础地位,大力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在各村积极培育绿色、生态农业,引导农民种植豆角、西红柿、土豆等经济作物,让耕地纳入规模经营,进一步改善了种植结构,提升了优质农产品附加值。同时,他们大力发展生态观光、休闲旅游经济,以采摘园、生态园、农业产业园为产业布局,种植了核桃、大枣、樱桃、海棠、山楂等林果树木,培育了金银花、菊花、薰衣草、油菜花等景观花卉,配套建设了凉亭、长廊、农家木屋、鱼塘等娱乐设施,使一批特色村具备了鲜明的生态农业景观。

“霍家房村建设的集农业综合开发、生产经营、生态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金聚现代农业示范区,成为我们转型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霍家房村支书范进平告诉记者,示范区占地3000亩,其中的“康宁湖”景区每年都吸引着众多游客到此观光、采摘。

万全镇则坚持“维护古城风貌、突出农村特色”的基本思路,整合小城镇建设、历史文化名镇建设、文物保护与修复、生态建设等项目资源,统筹推进片区开发,共规划工程105项,总投资1.1亿元,努力形成“助推卫城开发、打造外围景观”的良好效果。目前,万全镇城内五街按照“右卫古城”定位规划、盆窑村和下西湾村按照“玉米小镇”和“林果小镇”定位规划,农村环境显著提升,富民产业逐步成型,村级治理更加有序,得到了群众一致点赞。

三看:重礼厚德提升精神面貌

以“传承古城文化底蕴,彰显镇村特色符号”为基本遵循,全面提升村民精神风貌,是万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的又一亮点。

他们坚持把文化元素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的各个构成要件中,各村文化广场建设注重还原古朴民俗魅力和放大历史人文信息,新建的村庄标识,既各具特色、又独领风骚,凸显了浓郁的古城风情;村庄墙体粉刷色彩的搭配,与田园景致、农家情趣和古城神韵相互匹配;民居的修缮改造,在注重挖掘传统建筑历史文脉的基础上进行有机更新,重在完善功能,增加现代设施。

同时,这区还十分注重挖掘当地文化底蕴, 万全镇依托卫城文化禀赋,整合资源,量身打造文化特产,他们为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农耕文化、燕麦文化,在西北街建设了全区首家村史馆,如今,村史馆内陈列着各类农具、生活用品实物300余件,捣罐、石磨、大秤杆、相亲斗、压钹子……这些几近消失的民间老物件似乎在向世人讲述着一个个逝去的家长里短。

同样,万全镇西南街校场文化广场和东桥街佑卫广场进行了美化升级,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盆窑村的“802”文化广场已完成招标,即将启动建设。还有那沿路从路灯标识,到马路碎拼、墙面,随处可见的独具特色的万全LOGO,为发扬光大本土文化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记者刘颖莉 实习生赵蕾 通讯员谢峰)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