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市农科院从严从实推进“两学一做”纪实

时间:2016-07-23 22: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核心提示】

2016年,“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行进在又一个五年交替的历史起点,党中央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管党治党打出新的“组合拳”,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市农科院按照“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总要求,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建龙头工作来抓,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强力推进。经过近4个月的学习,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有了根本好转,营造出一种讲担当、讲创新、讲奉献的浓厚科研氛围,各项工作呈现出崭新局面。

谋在新处——凝心聚力 强势推进

不谋万世者, 不足谋一时; 不谋全局者, 不足谋一域。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任务艰巨,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市农科院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从上至下积极传达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制定了实施方案, 主动开展动员活动, 并设立专项工作小组, 重新调整支部划分, 为活动开展谋好开局, 立足将“两学一做”工作真正做到抓早、抓细、抓实。

活动要想有序推进,实施方案是基础。市农科院在活动前期,就如何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学专业知识、推进工作落实、科学谋划方法措施等问题,制定了《张家口市农科院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使活动开展得到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为确保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市农科院召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以此为起点,院领导坚持先行一步,深学一层,认真学习 《党章》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筑牢 “关键少数”的思想基础,并结合实际,就如何深入开展好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了要求:要认真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学深悟透、 以学促做; 同时, 要牢记宗旨,在工作和学习中不断强化理想信念、宗旨观念,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全院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落幕后,重新调整支部划分成为重点。原有支部的划分,由于时间较长,人员流动造成人员分布比较散乱,党员的集中比较困难,导致许多工作和组织生活不能正常开展。此次本着就近划片的原则进行调整,将全院143名党员划分为机关党支部、坝上管理处党支部、坝下管理处党支部、谷子研究所党支部、马铃薯研究所党支部和退休党员党支部共六个支部,并按照组织程序进行支部书记、组织纪检委员、宣传委员的提名选举。新的党支部更好地承担起了 “两学一做”的政治重任。全院动员会后,院各支部随后相继召开了 “两学一做”动员会,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使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学在深处——立足基础 深学精严

“两学一做 “,基础在学。围绕重点学习内容,市农科院紧扣主题,紧贴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对准焦距,找准穴位, 周密安排部署, 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谈体会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活动、带头立足岗位做表率,深化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各种活动中真学实学,学精学深,在 “学” 中自觉凝魂聚气, 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学专题。按照院党委 《张家口市农科院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党办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求,学党章党规,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和规矩意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增强担当意识、 创新意识、 求实意识和大局意识。各支部按照 《实施方案》要求及 “三会一课”制度,抓好每个节点的学习,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各支部每月组织党员进行一次不少于半天的集中学习,以学习原著为主,并进行专题辅导;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每个党员围绕专题撰写心得体会,并踊跃发言。

整作风。把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作风整顿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特色载体, 以学习教育统领作风整顿,以作风整顿深化学习教育。通过一系列措施,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存在的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的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中积极作为,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充满激情、争创一流;着力解决纪律松弛、有章不循、工作懒怠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推进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科研环境。开展 “作风纪律百日督导”, 督导组深入基地、 田间地头,多种形式开展督导,对发现的违纪问题,在全院范围内点名通报批评,对问题多发的部门追究部门主要领导的主体责任, 努力形成管理规范、 运转有序、 作风扎实的新常态,使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树典型。 以专题学习为契机, 大力开展 “内学赵治海、外学李保国” 的正面示范教育。 以身边典型为榜样,学习赵治海同志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担当实干、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以行业楷模为标准,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李保国先进事迹报告会,学习李保国同志的忠诚品格、为民情怀、创新意识、务实作风、献身精神,努力做合格党员,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有了根本好转, 营造出一种讲担当、 讲创新、 讲奉献的浓厚科研氛围,各项工作呈现出崭新局面。

搞活动。如何让党员干部 “两学一做”确保效果,实现几何式增长?市农科院创新思路,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传递 “两学一做”正能量。组织全院党员干部进行 “两学一做 “知识竞赛, 使全院形成 “比、 学、 赶、超”的浓厚氛围;开展 “青年党员谈理想”演讲活动,展现了全院党员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七一” 前后,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 在全院集中进行专题党课学习,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等活动也将陆续开展。

干在实处——创新载体 勇攀巅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市农科院立足部门实际,始终突出 “做”这个关键,把学习教育转化为推进本职工作的动力,有效推动了党员队伍建设及科研发展。

大力开展作风整顿,促进科研管理服务工作提质增效。在作风整顿工作中,市农科院领导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落实岗位职责要求,教育引导党员时刻铭记党员身份, 积极工作,立足本职,创先争优,促进党员调状态、转作风、提效能,对顶风违纪、上班迟到、工作效率低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追责。同时,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该院对干事创业有成效、改革创新有作为、担当落实有业绩的党员干部, 给动力、 给奖励、 给平台;对不合格的党员进行组织处置,对不称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给予组织调整,对不作为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经过近四个月的大整顿,市农科院整体工作氛围有了明显改观。

坚持初心锐意创新,15项科研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市农科院党员干部勇于攀登科技高峰,12位专家加盟国家队开展联合科研攻关,敢于担当勇挑重担,8个国家级科研平台承担重大科研课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五大洲的30多个国家开展技术交流。 杂交谷子育种技术6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领军人物赵治海获得2015年何梁何利基金奖农学奖,杂交谷子抗除草剂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燕麦育种、 栽培与加工7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领军人物杨才研究员被评为河北省优秀突出贡献专家;2项马铃薯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马铃薯育种及新品种示范科研成果获得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领军人物马恢研究员入选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人社部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促进科研成果转化,40多个农作物新品种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市农科院全体党员坚持创新举措,通过将科研工作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达到学以致用的良好效果,多项科研成果及农作物新品种在全国大面积推广。10个 “张杂谷”谷子新品种、6个“冀张薯”马铃薯新品种、 “坝莜”等8个系列燕麦新品种、 “坝亚” 系列5个亚麻新品种深受农民喜爱;该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0多个特色农作物新品种,具有显著的高产优质、抗旱节水、适应性强等特性;具有省工省力、集约高效等特点的 “张杂谷”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马铃薯水肥一体化生产技术等20多项新技术,深受农民欢迎,在华北、东北、西北以及山东、新疆、云南、广西等全国15个省区大面积推广应用,为我国北方旱区种植业结构调整做出了重大贡献。

推进科技造福百姓,带动百万农民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目前全市 “张杂谷”系列新品种推广面积达到80%,平均增产50%以上, “张杂谷5号”创造了亩产810公斤的高产纪录; “坝莜”系列新品种推广面积达到95%,平均增产20%以上, “坝莜18号”燕麦创造了亩产438公斤的高产纪录;全市脱毒马铃薯推广应用普及率达83%以上, 平均增产达到20%以上, “冀张薯12号” 2014年在沽源县示范种植,创造了河北省亩产5770.4公斤的马铃薯高产纪录,2015年入选农业部推介发布的主导品种,并在甘肃省临洮县创造了亩产7606.4公斤的全国马铃薯高产纪录。该院50多位专家深入乡村年培训农民2万余人次, 在全市建立科技示范基地2万余亩,带动百万农民走上了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路子。(记者赵彩芬 通讯员任全军)

相关新闻:

张承高速:酷寒中的坚守(组图)

沽源: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组图)

宣化:“专精新特”促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组图)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尚义:推行“五所一庭联治”机制暖民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