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130个网友和他们的“AA制”救援

时间:2014-07-24 21: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他们以网名互称,平日“隐身”民间,一旦出现险情,会自带车辆、装备迅速集结;抗震救灾、野外救援、水下搜救……哪里有危险,哪里就出现他们的身影;他们赋予自己生命守望的职责,却没有经费、没有报酬、甚至没有人身意外保险,每次救援结束都将费用均摊。

  他们来自社会各界,有工人、农民、教师、政府公职人员、企业主管、个体工商户……他们出生在不同的时代,有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年龄最大的55岁,最小的18岁。他们让自己的人生出彩,却无一例外愧对家人。

  在塞外山城张家口,他们被称为“塞外之鹰”、“新时代的雷锋群体”、“民间110”。这是一支由网友组成的救援队,5年来实施重大救援活动30多次,解救遇险人员40余人,参与扶贫帮困、抗震救灾等社会公益活动,累计出动上千人次。

  汶川抗震救灾“播撒”的民间火种

  张家口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09年4月,是由热心公益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志愿发起、专业从事户外遇险救援的民间公益性团体。现有队员130名,来自该市各县区。近日,在位于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的救援队总部,队长王东升接受了中新网记者的采访。

  47岁的王东升是下花园人,网名“随波vs逐流”,队友们都称他“波哥”。他曾是一名武警战士,退伍后成为下花园区供电公司的职工。作为当地知名的驴友和户外运动人士,他曾穿越国内多个骨灰级路线。旅行途中,王东升经常遇到迷路和受伤的人。“看到他们无助的眼神,我很想提供帮助。”他说,但当时没有担架、急救箱等工具,往往不知从何帮起。

  2006年,王东升加入了北京绿野俱乐部。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走遍了小五台、箭扣、大海陀等张家口周边的山川。通过学习取得了《应急医疗救护资格证书》、《中国业余无线电协会电台操作资格证书》、《救生员证》等救援技能证书。

  他记忆中最深的烙印是2008年汶川地震。那年5月14日,震后第3天,王东升随北京绿野俱乐部,带着筹集到的上万吨救援物资赶到灾区。5天的救援中,他和其他志愿者拿着地图进入山区,为直升机随时提供地面灾情。一处处支离破碎的灾难现场,让这个北方汉子几度落泪。

  他忘不了北川县一个叫“5队”的村庄,居住着120个村民,在地震中没有伤亡,但村子坐落在山脚下,如果出现暴雨很容易发生泥石流。王东升和几名志愿者多次劝说村民撤离村庄,但村民们想留下来收割地里已经成熟的庄稼,怎么劝也不听。两天后,不幸真的发生了,暴雨引发山体滑坡,整个村庄被泥石流掩埋。

  王东升说,经历了汶川地震,他知道了什么叫灾难,也感受到了中国民间蕴藏的巨大能量。从机场到灾区的路上,一名出租车司机得知他是志愿者后,不仅没收一分钱,还将1万元钱作为捐款交给了他。救灾结束后,王东升到一家餐馆吃饭却发现身无分文,几名四川老乡抢着付账,他们对王东升说:“兄弟,来四川救灾哪能让你饿肚子。”

  从汶川回来后,王东升产生一个想法,就是将一批身体素质好、有一定专业知识的户外运动爱好者组织起来,成立一个救援队。与他同去汶川的一个沧州朋友,后来成为北京蓝天救援队的发起人之一,在这个朋友的鼓励下,他加入了北京蓝天救援队。

  2009年4月,王东升成立了北京蓝天救援队张家口分队,当时加上他一共有7名成员。为了方便管理,就近救援,2011年4月23日,他又成立了张家口蓝天救援队,隶属于中国紧急救援联盟。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新闻:

“贯彻十九大文艺进万家”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张家口下花园区举行

张家口经开区居民医保实现网上缴费

张家口宣化区开展“吃空饷”和“小金库”专项治理

张家口市怀来扎实推进县乡两级河长制

张家口市尚义“三轮驱动”加快绿色发展

共4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