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邢台: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时间:2018-05-24 16: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邢台以红白理事会、乡贤评议会和村规民约建设为载体

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光华)2017年以来,邢台市坚持以“两会一约”(红白理事会、乡贤评议会和村规民约)建设为载体,扎实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目前全市村村建立了红白理事会,90%以上的村建立了乡贤评议会,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两会一约”在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减轻农民负担、弘扬社会新风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已成为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的有效载体和抓手。

该市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整体合力,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农村进一步加强红白理事会、乡贤评议会和村规民约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在全市农村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建立健全了成员单位联动配合的工作机制。各县(市、区)以常委会、党政联席会或文明委全会的形式专门研究部署,制定出台了活动方案及实施办法,普遍成立了由党委、政府主管领导为组长、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领导小组,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之中,列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纳入县乡两级班子年度考核内容,形成了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整体合力。

红白理事会在该市农村有广泛的群众基础。2017年以来,大部分村根据乡情民意,修改完善了红白事办理制度,在烟酒价格、酒席数量、参与人员范围、动用车辆数量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和以前相比,每宗红白事花费可节约3000—5000元,而且标准统一了,群众也就不再攀比。乡贤评议会由村中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威信较高的老党员、老干部、道德模范、人大代表等“新乡贤”组成,主要是对红白事大操大办、不赡养老人等不良行为进行评议并予以纠正,起到了乡村“道德法庭”的作用。同时,广泛开展了好人好事评选活动,对正面典型大力褒奖。南和县以南韩村为示范点,在全县推广设置“道德红黑榜”,表彰好人好事,批评不良现象和行为。宁晋县北高李村建立了善行功德簿,仅一年就写了满满4大本,记录好人好事100余件,评选出文明户200户。此外,县里指导各村把“婚丧从简、厚养薄葬、孝老敬亲”等移风易俗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实现了婚丧嫁娶有标准、流程有规范。同时,积极采纳村民的意见建议,确保村规民约能够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同、自觉遵守。

典型示范带动,引领文明乡风。坚持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依托市级示范县南和县召开全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现场会,全市确定了各级示范乡镇、示范村,以通过重点建设、先行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南和县河郭乡各村红白理事会统一商定,婚宴从三天缩减为一天;白事由“排五”改为“排三”,取消歌舞、鼓乐队演出。内丘县小辛旺等部分村建起了村民礼堂,内设桌凳餐具等,村民婚礼全部在礼堂举办,并限定规格数量,有效节省了村民办事费用。宁晋县赵平丘南、北、中3个村联合开展婚丧事简办,每年可为群众节省100余万元费用。

坚持舆论先行,该市在市级主要媒体开设了“移风易俗、文明乡风”专栏,集中开展宣传推介。中央、省多家重点媒体宣传报道了该市移风易俗先进典型。乡村文艺人才创作了一批移风易俗三句半、快板书、小品、情景剧等文艺作品,巡回演出300余场,并设计制作了一批移风易俗宣传册、漫画等发放到农户。此外,充分利用大喇叭广播、明白纸、文化墙等形式强化对农民群众的教育引导,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熏陶。

相关新闻:

邢台市新河县牵手碧桂园 脱贫路上再获加速度

镁合金自行车在广宗试产

临西首季签约项目21个

临城:把核桃生态“种”在荒山秃岗上(图)

南和县减轻贫困人口看病负担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