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河北临西:卫生“话聊队”,保健到“心坎”

时间:2018-04-17 13: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石家庄4月15日电(记者李继伟)“赵大夫,按照您说的法子,俺吃了一段时间的口服药,身体果然好多啦!”日前,河北省临西县黎博寨卫生院卫生保健宣传队来到辖区内的江庄村时,村民于雪感激地说道。

平时忙于打工挣钱的于雪,对自己患有的间歇性低血糖症并没有太放心上,始终认为不是“病”。

去年春,黎博寨卫生院卫生保健队进村宣传时,为于雪详细讲解了低血糖的危害后,她才去医院进行了诊断治疗,如今,一年多的时间里,于雪再也没有犯过低血糖症。她对记者说,“多亏了咱卫生保健队医生及时提醒,再拖下去,俺可能就有生命危险啦!”

黎博寨卫生院院长赵安福介绍,他们在为农村患者诊疗看病过程中,感受最深的是农民不懂得预防保健常识,存在疾病治疗用药不规律、剂量不确定、“跟着感觉吃药就医”的现象。

而在此前,黎博寨卫生院通过发放疾病防治手册、集中举办知识讲座等向群众普及过卫生健康知识,但收效甚微。“农民群众,特别是农村的中老年人文化程度有限,发放的明白纸看不懂,讲座听不明白。”卫生院外科医生张保利道出了农村卫生保健宣传普及的症结。

如何才能让卫生保健宣传深入群众的心坎儿上,让他们听得懂,用得上?2016年,黎博寨卫生院成立了由医师、护理人员和村医组成的5支卫生保健“话聊队”,分片包区,走村串乡宣传卫生保健常识。

“‘话聊’就是和群众聊天,用大白话为乡亲们解答问题,讲解保健知识!”卫生保健“话聊队”成员张勇说,他们不固定时间,不规定地点,村里只要有人的地方,不论多少,就是他们宣传健康知识的讲堂。

南付庄村村民黄庆忠患有轻度脑梗,但他药物时用时停,而且在饮食上大鱼大肉不断。张勇借用“泥沙淤堵水垄沟”的例子,为黄庆忠形象地讲解了不注重卫生保健将带来严重后果。自从这次“聊天”后,让黄庆忠认识到了“有病只知道治疗不行,还要懂得健康保健!”,并下决心改掉了不良生活习惯。

据了解,为提高卫生保健宣传的实效性,黎博寨卫生院对辖区内15个村,2万多人的疾病发生率进行了摸底排查,明确了患病人群、老年人及儿童卫生保健的需求。同时,卫生保健“话聊队”在宣传健康常识的同时,还开展了针灸、拔罐、刮痧等特色中医理疗项目,让农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日常卫生保健的重要性。卫生保健“话聊队”累计开展“流动式”宣讲1200多场次,近6万人次受益。

相关新闻:

内丘推广计生家庭关爱险 家庭成员意外住院每天获80元津贴

内丘县签约中科国医战略联盟8家企业

宁晋:新型环保产品走出国门(图)

邢台首条智能健身步道启用

内丘县与中科国医战略联盟8家企业集中签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