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清河:沙化地长出绿色产业

时间:2018-04-17 13: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闫秀真、李萍)“以前,春天一刮风,到处是风沙,都不敢出门。现在好了,一出门花红柳绿、水清天蓝,心里别提多舒坦了!”日前在清河县清凉江沿岸的东野庄村,刚刚晨练回来的村民齐金开说起近两年农村环境的变化,打心眼里高兴。

近两年,清河县围绕绿字作文章,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实施绿色富民、生态保护战略,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品牌农业,向绿色要效益,走出了一条以绿富民的新路子。

以前,清河县连庄镇清凉江沿岸的6个村庄土地沙化严重,种植农作物收益甚微,村民大部分外出打工。其中东野庄村是出了名的穷,村集体有几万元外债。该村在清凉江南岸有600余亩河滩地,村民谁都不愿意种,因为不划算。村干部从绿字上找出路,利用这些土地发展起太阳能发电场、观光垂钓园、生态养殖区、300亩黄桃种植基地,仅仅两年的时间,东野庄村变为一个集体收入40余万元的经济强村。

“近两年,连庄镇对辖区内的沙化土地和低产农田全部绿化造林,结合发展国家储备林及果林,共造林17639.14亩。大规模造林不仅改善了沿岸一带的环境,还为沿岸村村集体和村民创收近400万元。”连庄镇党委书记栾高峰说。

清河县通过加快土地流转,把废弃地、低产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发展林业合作社,现已发展此类合作社30多家,为农民创造经济收入2000余万元。

清河县盛世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一家。该合作社建设的千亩生态庄园,种有美国竹柳、法桐、垂柳、绿岭薄皮核桃等观赏和经济树木,为当地村民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西赵庄村一家贫困户去年把8亩贫瘠的农田流转给了盛世林木合作社,每年可得6000多元的流转费,再加上老两口在合作社打工近4万元的年收入,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子。

该县葛仙庄镇马屯一带的13个村地处黄河故道,土地沙化严重。如今,这一带找到了山楂种植富民的路子,已种植山楂2万余亩,被原国家农业部评为“中国山楂之乡”“无公害山楂种植基地”。马屯一带13个村家家户户靠山楂增了收,仅此一项人均纯收入5800元,昔日穷乡僻壤的沙化土地变成了绿色“聚宝盆”。

山楂红了,百姓收入增加了,环境也好了。成片种植的山楂树起到了防风固沙作用,春天万亩洁白的山楂花将这里装扮成全县最美的地方,吸引着周边县(市)的旅游者前来观赏。依托这一资源,该县打造起山楂旅游小镇,对这一带的7个村庄进行连片开发,对村庄布局和景观进行一体化规划设计,先后举办山楂花节和山楂采摘节等乡村旅游活动,吸引了省内外近10万名旅游者前来观光。该地还发展起山楂片、山楂糕、山楂果脯、山楂酒等深加工产品,实施无公害种植,发展起品牌农业,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相关新闻:

内丘推广计生家庭关爱险 家庭成员意外住院每天获80元津贴

内丘县签约中科国医战略联盟8家企业

宁晋:新型环保产品走出国门(图)

邢台首条智能健身步道启用

内丘县与中科国医战略联盟8家企业集中签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