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邢台县羊范镇中坚固村种植特色石榴树助农民致富

时间:2018-04-17 13: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邢云 通讯员杨永丽)连日来,邢台县羊范镇中坚固村高低错落的田地里,村民们忙碌地种植一种石榴树。“这种树叫突尼斯软籽石榴树,是我们从桥东区三合庄村引进的。今春栽下石榴树,明年就可结果,树下还要间作套种红薯和花生,我们可是一天都不敢耽搁。”中坚固村党支部书记刘合生说。

中坚固村地处邢台县西南,属于太行山浅山丘陵地带,全村有460口人。村里的年轻人多数都在外打工,只有少数村民在家种田。“怎样向土地要收益?”村干部们没少费心思。

而在几年前,桥东区三合庄村也面临同样问题。该村是远近闻名的文明生态村,可村里没有支柱产业,怎样带领乡亲们致富?这道难题摆在了村干部的面前。后经争取扶持资金,并到陕西临潼、河南江阴考察项目,最终决定种植突尼斯软籽石榴。2017年,他们将村南部分生态林改建成生态观光采摘样板区,栽种上万棵突尼斯软籽石榴,并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一年来,石榴树长势良好,今年将大面积挂果,而田间套种的花生、红薯等已初见收益。

去年下半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当得知三合庄村建成的生态观光采摘园颇具人气时,相距几十公里的刘合生动了心。他多次带着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前去参观。最终,两村达成协议,三合庄村生态观光采摘园将中坚固村作为种植基地,扶持其搞特色石榴种植。

“中坚固村三面环山,一面向河,特别是冬季,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对作物生长有利。另外,这边空气新鲜、土壤肥沃,灌溉方便,经专家考察特别适合栽种突尼斯软籽石榴。”三合庄村村主任刘书云说,他们最看重的就是这几方面,对于中坚固村前期栽种的石榴苗以及技术,他们给予支持,后期还可以负责软籽石榴的收购、销售。

去年9月份,中坚固村成立了谦诚种植专业合作社,从村民手中流转了首期350亩土地,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入了股。“我们要以三合庄生态观光采摘样板区为窗口,在中坚固村种植基地上将这种软籽石榴种好管护好,争取让它早日开花结果见效益。”刘合生说,按目前这种石榴的市场价格测算,1亩地的纯收入有1万多元。

相关新闻:

内丘推广计生家庭关爱险 家庭成员意外住院每天获80元津贴

内丘县签约中科国医战略联盟8家企业

宁晋:新型环保产品走出国门(图)

邢台首条智能健身步道启用

内丘县与中科国医战略联盟8家企业集中签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