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隆尧东良乡陈庄村: “大棚葡萄”圆村民致富梦

时间:2018-02-05 17: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隆冬时节,隆尧县东良乡陈庄村设施葡萄种植基地大棚内,村民们两两一组,正将一株株葡萄苗小心翼翼地栽培到已经挖好的定植沟中。“通过发展大棚葡萄,增收致富有盼头了!”村民陈成军一边擦拭额头上的汗水,一边高兴地说。

2017年,该村村委会主任何立杰先后6次带领村民到北京、山东、邯郸等地对现代农业种植项目进行考察调研,最终确定将发展高效避雨设施有机葡萄作为农业结构调整项目。“这种栽培模式投资小、见效快、复制性强,群众一学就会,整个栽培过程不用农药、化肥,全部用有机肥和生物菌肥来提高葡萄品质。”何立杰说。

为更好地调动村民发展大棚葡萄种植的积极性,何立杰自己先行拿出30万余元,流转村民土地50亩,在村中率先建起了10个高效避雨绿色有机葡萄大棚。“我负责出资建大棚、跑销路,请村民们来种葡萄,既解决了村民自己建大棚的资金短缺问题,又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何立杰介绍说,葡萄大棚建好后,他采用3种经营模式供村民们选择,第一种是合作模式,即农户负责参与大棚葡萄的日常管理和维护,所获收益双方均分;第二种是出租模式,即将葡萄大棚出租给种植户,并给予免去2年租金的优惠;第三种是出售模式,即将大棚出售给农户,农户收益后,可分期3年付清全款。

“有这么好的优惠条件,我第一个报了名,承包了两个葡萄大棚,选择的是合作模式,没有后顾之忧。”村民何为民手里拿着刚签好的合同书,高兴地说。“我选的出租模式,刚签下了一个棚的种植合同。”村民何胜杰说。连日来,像何为民、何胜杰这样有意种植大棚葡萄的村民都陆续与何立杰签订了种植合同。

据大棚葡萄栽培技术顾问李孟秋介绍,绿色有机葡萄属于错季葡萄,上市时间比普通葡萄早2至3个月,市场价格通常比普通葡萄高出1到2倍,按照2017年市场价格估算,每个大棚纯收益将在3.6万元以上。

何立杰表示,今年将继续扩展和推广3种大棚葡萄经营模式,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扩大大棚葡萄种植规模,使更多村民实现增收致富。(贾静、潘志方)

相关新闻:

邢台市将开放10条临时年货市场街

隆尧:泽畔藕农收藕忙(图)

邢台23对新人举办集体汉式婚礼(组图)

河北省直“三下乡”走进临城(组图)

邢台安排3000万元支持发展工业设计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