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清河:做好“设计+”文章 搭建服务平台

时间:2017-12-25 02: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世界羊绒看中国、中国羊绒看清河。已有近四十年发展历史的清河羊绒产业发展进入新时期,面对产品科技含量低、设计能力弱、知名品牌少的现状,清河羊绒突出抓好工业设计,加快羊绒制品高端化、时尚化、功能化、个性化发展,全力打造中国时尚羊绒制品研发产销基地。

突出“三个结合”,以“设计+”提升产业价值链和知名度

为改变清河有知名产业、无知名品牌问题,加快推进产业链条延伸、升级发展,清河以工业设计为突破口,着力做好“设计+”文章。

“设计+科技”。清河坚持科技与设计融合,将科技创新元素融入产业链条,把设计工艺融入纺纱、面料、织艺各个环节,抓好防油污、抗静电、可机洗、易维护等功能性产品研发,设计接力科技,推动羊绒产品附加值和时尚度大幅提升。宏业公司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新产品设计研发,成为法国爱马仕全球唯一羊绒纱线供应商,羊绒制品占据国际高端市场。

“设计+文化”。一方面,紧跟时代潮流,融入时尚元素,“尚奴娇”以简约的设计、含蓄的奢华,迈入高品质、高品位羊绒服饰行列;“红太”羊绒衫高档时尚,畅销欧美,累计出口创汇1800万美元。另一方面,深挖传统文化,创新设计元素,澳维公司引进清华美院贾玺增博士,走“古风雅韵”路线,设计生产的“樱九歌”羊绒服饰日销量上千件。

“设计+品牌”。针对清河羊绒产品档次不高、品牌不亮的实际,坚持把创意设计作为切入点和重要抓手,以工业设计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塑造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形象。清河县与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协议,加强与中国流行色协会、深圳时装设计师协会、浙江桐乡设计师协会合作,开展流行趋势研究,举办羊绒时装博览会、羊绒时装设计发布会、羊绒时装音乐会等系列活动,提升产业影响力。目前,全县已培育中国驰名商标2件、省著名商标10件,拥有“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25个,清河羊绒被认定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清河被认定为“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地区”。

打造“三大平台”,加快搭建政产学研合作的载体

着力抓好创意设计平台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推动研发设计成果转化,加快产业升级步伐。

建设特色小镇。坚持创业与创新结合、孵化与投资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规划建设羊绒小镇,加快打造集品牌孵化、创意设计、羊绒文化展示于一体的创新创意平台。目前,跨境电商园已开园,建成无界创客咖啡、青阳先锋等一批创客空间,吸引东方般若等10家设计创意机构入驻。

搭建技术服务平台。为解决中小企业研发设计能力不足的问题,清河县政府出资3000万元,与武汉纺织大学等3所高校、10家服装设计机构合作,成立省级羊绒产业技术研究院,聚集高校院所、设计企业的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加快推进工业设计成果产业化。目前,研究院服务中小企业180多家,每年研发设计新款羊绒服饰1000余款,免费为企业提供制版工艺3000余次,直接为企业增效1亿多元。

打造流行趋势发布基地。与中国流行色协会合作,建成国内首家集研发设计、时尚展示、流行趋势发布于一体的“中国羊绒时尚馆”,吸引熊怡等9名国内知名羊绒服饰设计师入驻,举办羊绒时装潮流发布会40余次。

强化“三个保障”,全力为工业设计营造良好环境

强化政策保障。制定出台支持企业设立研发设计机构的暂行规定,对企业设立设计机构、引进设计人才、获得设计成果奖项的给予资金补贴。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完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资本设立设计研发平台及技术创新基金,开展设计创新活动,全县50余项设计成果列入省工业新产品新技术开发指导计划。

强化人才保障。坚持引培并举,先后与武汉纺织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成立工业设计实训基地和设计人才培训基地,大力实施千名工业设计人员培训计划;依托县内研发设计平台,帮助支持企业引进高端设计人才,安隆红太公司聘请德国、意大利和清华美院服装设计师,组建了两支设计研发团队,衣尚公司引进多名韩国设计师,全县先后引进包括全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在内的设计人才140多名,为开展工业设计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强化服务保障。成立企业综合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要素保障,全程代办项目审批、专利申请、人才引进等各类事项,对引进的设计研发人才,从落户购房、子女入学、看病就医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全力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王成果)

相关新闻:

河北邢台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制贩走私毒品案

邢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双创指导(图)

邢台市通报11起环保领域典型案例

邢台:近12万个新能源汽车号牌供你选(图)

邢台以“四个最严”持续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