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邢台一煤矿洗浴中心频发盗窃案 洗澡时卖废品的钱不翼而飞

时间:2017-08-17 10: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被盗财物返还现场。

受害人拿回被盗现金

燕赵都市报驻邢台记者 张会武 通讯员 张晓旭、闫克松 文/图

2016年下半年至今年6月以来,冀中能源股份邢台煤矿职工洗浴中心多次发生更衣柜内财物被盗案,职工进浴室洗澡之前,把衣物锁在了更衣柜里,洗完澡出来后,打开锁好的柜门后发现现金或手机都不翼而飞。近日,经过邢台市公安局矿业分局的不懈努力,终于打掉了这一四人犯罪团伙。8月11日上午,警方举办了赃款赃物返还大会,将被盗现金12000元及多部手机返还给受害人。

卖废品钱被盗

11日9时30分许,邢台市公安局矿业分局双河派出所前,警方在此地返还“2017.06.27”邢台煤矿职工洗浴中心系列被盗案受害人被盗财物,不少受害人都领到了自己丢失的财物。受害人张蒙蒙从民警手里接过被盗现金6300元时,难掩激动之情地说:“太感谢咱们民警同志们了。”

张蒙蒙告诉记者,他是河南安阳人,跟父母在邢台煤矿附近租了几间房子,平时一家人靠收废品为生。4月15日晚上,他开着车拉着妻儿、父母等人一起来到邢台煤矿职工洗浴中心洗澡,等洗完澡后,他发现放在更衣柜里的车钥匙不见了。

“坏了,车不会被人偷走吧?”张蒙蒙吓出了一身冷汗,情急之下,他迅速穿上衣服,飞一般向停车的地方跑去,“一看,车还在。”张蒙蒙说,没有车钥匙,车无法开走。等亲人陆续从澡堂出来后,他们商量了一下,决定回老家安阳把备用车钥匙拿来。

不顾夜色,张蒙蒙向朋友借了一辆车,连夜赶回了远在300里以外的安阳内黄县老家,返回邢台煤矿时,已是次日早上7时。拿着车钥匙,张蒙蒙打开了车子查看有没有东西丢失,这一看不要紧,“车上放的6300元现金不见了!”张蒙蒙急得差点哭出声来,他的父亲张全成说,这是他们一家人两三个月的血汗钱,其中,4000元是刚从银行取出用来交房租的,其余则是刚卖废品的钱,没想到一下子全丢了。

张全成说,更没想到的是,丢了的钱还能找回来,他说自己从心眼里感谢民警为他们追回了被盗现金。“我代表全家谢谢警察同志,一辈子都忘不了这份恩情。”

澡堂里频发盗窃案

据邢台矿业分局民警介绍,自2016年下半年至今年6月以来,邢台煤矿职工洗浴中心多次发生更衣柜被盗案,给部分职工和群众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损失。

为此,矿业分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了专案组,全力侦破“2017.06.27”系列盗窃案。因澡堂为特殊场所,涉及个人隐私,未安装监控设备,给破案工作带来了难度。专案组决定从外围入手,走访受害人、职工群众200余人,调取矿内监控200余小时,对符合嫌疑人特征的男子排查50余人次,最终锁定邢台市桥西区李村镇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秘密调查李某及其社会关系后,民警发现:李某无正当职业,长期在社会上混迹,花钱大手大脚,经常与刘某、邵某、麻某等人往来。之后,经过进一步调查,民警逐步摸清了这个长期盘踞在邢台矿周边的盗窃犯罪团伙。

7月20日,矿业分局出动10余名警力,严密布控,实施抓捕,最终在邢台矿工人村某网吧内抓获刘某,在邢台桥西区意水国际KTV抓获邵某。为尽快将在逃的麻某、李某抓获归案,民警一边展开追逃,一边到二人家中动员其家人劝说其投案自首。7月25日、28日,麻某、李某相继投案自首。

洗澡时勿携带贵重物品

经审讯,四人如实供述了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7月在邢台煤矿职工洗浴中心实施盗窃的全部案件,涉案金额2万余元,涉案手机10余部。至此,这个盗窃团伙被警方一举打掉。

8月11日临近中午时分,记者随民警来到案发地——邢台煤矿职工洗浴中心看到,大门口树立着一个招牌“职工洗浴中心”,有不少职工进进出出。在一层男澡堂,记者看到,更衣柜均为白色铁皮式,每一个更衣柜上都有一个锁孔,另外,更衣柜上面还焊接了一个锁眼。民警介绍,原来都是一个锁孔,一把钥匙一把锁,后来又多焊接了一个锁孔,给职工洗澡的财物保管加了“双保险”。

办案民警说,职工洗澡时,发现财物被盗后往往有这样的心理,就是怀疑自己的财物可能是放在家里了,或者是来的过程中在半路丢掉了,而延误了第一时间报警的时机。

民警介绍,因澡堂这个场所比较特殊,不能安装监控,建议广大职工在洗澡时,自身一定要有安全防范意识。浴室更衣柜不是保险柜,在洗浴的时候,不要携带贵重物品及现金,以免被不法分子“盯上”。如果一旦发现财物丢失,要立即拨打110报警。

长达20天“在网吧消磨”

案件暂结,但办案民警丝毫不觉得轻松。

记者了解到,被打掉的这个四人团伙成员中的核心成员李某尚未满18周岁,最小的刘某则是2002年生人。在案结之前,四人团伙不仅频频光顾澡堂,亦在邢台市区不断作案,或偷手机,或偷电动车电瓶。所有变卖来的现金四人均分,最大消费就是上网。

根据办案民警的介绍,这四人在盗取张蒙蒙的6300元现金后,曾长达20天没有回家,“都在网吧中消磨了”。

在民警看来,该起案件暴露问题令人警醒:其一是对网吧的管理,其二就是家教。唯一让办案民警欣慰的是,及时抓住了这个团伙的成员,如果任其继续沉沦,他们会越陷越深。

相关新闻:

河北邢台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制贩走私毒品案

邢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双创指导(图)

邢台市通报11起环保领域典型案例

邢台:近12万个新能源汽车号牌供你选(图)

邢台以“四个最严”持续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