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邢台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时间:2017-06-01 14: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邢台市文明办印发《关于积极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深化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美我家乡、文明邢襄”主题创建活动,大力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在全社会形成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新风尚。

《通知》指出,大力提倡健康合理消费。广泛开展“光盘行动”宣传教育,转变消费者菜肴丰盛显热情、有脸面等传统观念,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健康、节俭的饮食习惯。各酒店、餐厅和高校、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要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列入员工培训项目,引导消费者科学点餐,成为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观念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通知》指出,积极引导科学理性用餐。商务、食药监等相关部门要指导餐饮企业建立节俭消费提醒提示制度,在餐饮区域醒目位置张贴悬挂反对铺张浪费、倡导节俭用餐的提示牌和标语口号,餐桌上要摆放文明用餐提示牌。在菜单上标明食材份量、在套餐标准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根据消费者要求提供按需售卖和半份餐、小份餐服务。各餐饮企业在经营或服务过程中要建立打包服务制度,在大型宴会上提供自助餐服务,在商务宴上力所能及地提供分餐制服务。

《通知》要求,强化机关干部示范带头。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文明单位的干部职工要做到三个带头:一是带头参与“光盘行动”,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二是带头遵守,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到食堂用餐珍惜粮食、遵守秩序、礼让他人,公务用餐点餐适量、不讲排场、剩菜打包;三是带头宣传,以规范的文明餐桌礼仪,展示机关干部职工文明形象,宣传勤俭节约精神,带动家人和亲朋好友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通知》强调,突出学生这一重点群体。针对少数学校学生仍然存在着食物浪费现象,一是做好节粮教育,让孩子们从小懂得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的道理,上好俭以养德的人生必修课,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二是开展一次督导检查,教育部门和各学校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于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并提出切实改进措施;三是切实加强管理,各学校要修改完善防止餐桌浪费的具体办法和奖惩制度,特别注意加强统一供餐的管理,普遍设立“学生文明就餐监督员”,对食物浪费现象进行监督。

《通知》最后指出,大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要大力宣传餐桌文明,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来,由“爱面子”向“重实情”转变,由“讲排场”向“求健康”转变,由“畸形消费”向“绿色饮食”转变,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节俭新风尚。

相关新闻:

河北邢台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制贩走私毒品案

邢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双创指导(图)

邢台市通报11起环保领域典型案例

邢台:近12万个新能源汽车号牌供你选(图)

邢台以“四个最严”持续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