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到2020年,邢台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增加到46200张

时间:2017-05-31 11: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邢台电(记者邢云、张会武)5月24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该市已编制出台《邢台市区域卫生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的总体目标是,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构建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到2020年,邢台市医疗卫生综合服务和保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基本适应全市人民群众多层次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推进“健康邢台”建设

邢台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规划》编制的背景、指导思想及特点,同时说明《规划》的编制过程、框架及主要要素指标。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和未来五年城镇化建设的全面加速,面对逐步进入的老龄化社会、二孩生育政策的全面实施、疾病谱和死亡谱已发生新的变化等新的形势,客观上对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介绍,《规划》既遵循国家总体规划、省服务体系规划,又体现了邢台自身特色。

明确主要要素指标

《规划》确立了到2020年,邢台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由2015年的30635张增加到46200张,执业(助理)医师由2015年的15131人增加到19250人,注册护士由2015年的9672人增加到23870人,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为2-3人,医护比为1:1.25,市办及二级以上医院床护比为1:0.60,综合性医院适宜床位规模市办为800张,县办为500张,全市医院病床使用率为90%以上,二级以上医院平均住院日小于9天等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资源要素配置主要指标。

到2020年,该市《规划》的主要任务是科学统筹和优化配置卫生资源,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在全市构建一个小病不出村(乡)、大病不出县(市)的就医格局,基本上能够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医疗保健和老年康复(护理)服务。

严格控制公立医院

单体规模扩张

《规划》要求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单体规模的扩张,规定了市级医院床护比低于1:0.6的不得增加床位;市级综合医院适宜规模床位为800张,最多不得超过1200张,县级综合医院适宜规模床位为500张,最多不得超过800张。

设置儿童、精神、妇产、肿瘤、传染病、康复等市办专科医院(含中医类专科医院)。规划期内,调整和新增卫生资源优先考虑社会资本。同时,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发展,到2020年按照每千人口不少于1.4张床位的标准,为社会办医院预留发展空间,同步预留诊疗科目设置和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空间。鼓励支持社会资本设置具有一定规模的、高水平的综合和专科医院。社会办综合医院床位设置原则上不少于200张,专科医院不少于100张。

此外,按照邢台市行政区划调整、人口规模布局变化和经济功能区的设置,适时配置、调整医疗卫生机构及相关卫生资源。鼓励通过迁建、合并、转型等多种形式,推动资源配置从城市向基层转移。加强市县两级妇幼保健机构、疾病预防等公共卫生机构建设,健全突发事件医疗卫生应急救援体系,推动人力资源向基层下沉,等等。

相关新闻:

河北邢台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制贩走私毒品案

邢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双创指导(图)

邢台市通报11起环保领域典型案例

邢台:近12万个新能源汽车号牌供你选(图)

邢台以“四个最严”持续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