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邢台市推广任县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置模式

时间:2017-05-24 17: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到今年年底全市90%以上村庄的生活垃圾将得到有效治理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黄清标 通讯员张利海)5月18日,邢台市在任县召开农村生活垃圾处置工作观摩会暨工作部署会,推广任县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置模式。会议提出,到今年年底,全市90%以上村庄的生活垃圾将得到有效治理,以有效改善农民居住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据介绍,2014年8月以来,任县在实施农村环境卫生保洁承包制的基础上,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原则,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陆续在大屯乡大北东村等100个行政村实行“村收集、乡(镇)监管、企(业)运转、县处理”的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置办法,使农民享受到类似城市的保洁服务。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以招标方式引进有资质的环卫公司,对农村垃圾及时、规范地清理、转运和无害化处理。为此,该县每年列支13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垃圾一体化处置,并积极引导乡村群众进行垃圾分类。为此,任县今年增加800万元投入,计划于7月底前,对全县195个村实现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置服务全覆盖。

据了解,目前邢台市四成以上村庄配备了保洁员。按照该市此前印发的《“1+1+19”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要求,到今年年底,全市90%以上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基本达到相关设备齐全、资金有保障、监管制度完善等要求。

在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置工作观摩会暨部署会上,邢台市建设局负责人要求各县(市、区)参照任县做法,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乡村参与、公司运营、社会监督”原则,积极推行以PPP模式为主的多种市场运作形式,大力推行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置模式,加快县域内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设施建设,原则上每个乡镇至少建设一座转运站并配备密闭式专用运输车辆;村庄根据距垃圾处理场点远近不同,因地制宜选择生活垃圾处置地及处置方式;每100户村民配备1名保洁员,做到垃圾日产日清;逐步建立垃圾分类制度及其处理体系,实现垃圾处置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据悉,邢台市建设局已按照“半年见效、一年改观、两年常态化管理”的目标,研究起草了《邢台市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将采取县级互查验收、市建设局抽查方式,每月对各县(市、区)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综合排名并公开通报,达标一个村,验收一个村。

相关新闻:

河北邢台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制贩走私毒品案

邢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双创指导(图)

邢台市通报11起环保领域典型案例

邢台:近12万个新能源汽车号牌供你选(图)

邢台以“四个最严”持续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