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邢台:确保176个贫困村今年脱贫出列

时间:2017-05-24 17: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开栏的话

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既是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为了充分反映邢台市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聚社会之力帮扶带动更多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奔小康,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版自今日起开辟《脱贫攻坚进行时》专栏,敬请关注。

邢台突出抓好6项重点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永晨、黄清标)日前,邢台市扶贫办公布了最新出炉的脱贫计划日程表:今年完成威县、平乡、临城3个县脱贫摘帽,17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6.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明年完成巨鹿、广宗、新河3个县脱贫摘帽,10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6.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实现全市所有贫困县脱贫摘帽;2019-2020年完成剩余的7.96万人稳定脱贫,并对已脱贫人口继续给予扶持,提高脱贫质量,防止返贫。

此前,邢台市委书记王会勇主持召开了全市扶贫工作汇报会,对全市扶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王会勇还带队到深度贫困县广宗县调研指导扶贫工作。他指出,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帮助贫困群众找到致富之路,确保贫困村按期脱贫出列,绝不让一户困难群众在脱贫路上掉队。

为此,该市以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为核心,以发展扶贫产业为主攻方向,以完善社保政策兜底为保障,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着力点,今年要突出抓好6项重点工作,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推广股份合作制产业扶贫模式。采取资金入股、资产收益等形式,将财政扶贫资金直接在扶贫龙头企业入股或投入生产设施建设,通过合作经营或租赁经营,让贫困户深度嵌入产业发展链条,使财政扶贫资金保值增值,让贫困户参与和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二是重点围绕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家庭手工业、农村电商、光伏发电、旅游配套服务等六大产业,实施180个重点扶贫项目,努力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三是按照企业用工需求开展好订单定向技能培训,力争使贫困家庭实现一户一人就业;瞄准京津等重点劳务用工区域,建立劳务输出对接机制,提高贫困劳动力输出效率,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四是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好农村低保贫困人员“两线合一”政策,把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扶贫标准,在全市农村低保标准去年达到3300元/年的基础上,今年实现农村低保月人均补差不低于175元;落实好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确保减轻贫困患者医保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负担70%以上;落实好高中(中职)及普通高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三免一助”教育扶持政策,解决因学致贫、因学返贫问题;落实好危房改造政策,完成省下达的今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力争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五是以今年计划出列的176个贫困村为重点,通过政府直接投资、新增债券资金、整合涉农资金和融资平台融资等形式筹集资金,重点改善贫困地区灌溉用水、动力电、道路、通讯保障和互联网等生产条件和街道硬化亮化、环境卫生整治、饮水安全、文化广场、农村书屋和标准卫生室等生活条件。

六是采取企业投资运营、PPP模式运营和平台公司运营模式,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村分别建设一个100千瓦—300千瓦的光伏电站,增加贫困村集体收入,切实解决其“没钱办事”问题,目前有220个村级光伏电站正在谋划实施中。

相关新闻:

河北邢台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制贩走私毒品案

邢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双创指导(图)

邢台市通报11起环保领域典型案例

邢台:近12万个新能源汽车号牌供你选(图)

邢台以“四个最严”持续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