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邢台推进创建“5A级学校”促教育均衡发展

时间:2017-05-09 11: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邢云、张会武)邢台教育局近日披露,该市于2013年年底创新性地推出“5A级学校”创建活动,目前全市“5A”学校达到了80所,4A级学校188所,3A级学校267所,共有406所学校实现了进档升级,此举促进了全市教育事业的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

“5A”学校创建已持续3年多

据邢台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5A级学校的评价指标包含5个方面:硬件建设、队伍建设、管理水平、校园文化和办学效益,具体又涵盖20项指标。其评估标准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并根据相关政策等因素适时进行调整。

创建活动开展3年多来,该市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学校对5A级学校创建工作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各中小学校主动作为,申报3A级以上学校数量逐年增加。目前,全市3A级以上学校达到535所,占参与学校总数的48%。

创建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办学条件。目前,全市共有标准化中小学597所,其中361所为近3年新增。同时,促进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2016年任县、内丘县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沙河市、邢台县、临城县等9县市通过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均得益于5A级学校创建工作的有效推进。

均衡发展促教育公平

据介绍,2014年,邢台全市新建、改扩建学校100所。2015年,改造建设薄弱学校150所,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10.46万平方米。2016年,改建薄弱学校100所。

同时,2014年,在原来的基础上,该市教育局评估认定了市级标准化学校55所;2015年,按照河北省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标准,市教育局修订了市标准化学校评估细则,新增标准化学校143所;2016年,又新增标准化学校150所;目前,全市标准化学校达597所。

具体至学校管理及师资方面,该市加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2015年,推进邢台一中与广宗中学、柏乡中学联合办学,2016年,又推进了邢台二中与平乡中学开展联合办学。在市直学校,还推动了市三中与四中、十二中与二十七中联合办学等,促进了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针对高中招生秩序的规范工作,该市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流程,坚持将省级示范性高中公助生名额分配到各初中学校。该市还积极推进全市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今年年底,全市21个县市区教育信息化将实现全覆盖。

相关新闻:

河北邢台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制贩走私毒品案

邢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双创指导(图)

邢台市通报11起环保领域典型案例

邢台:近12万个新能源汽车号牌供你选(图)

邢台以“四个最严”持续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